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

日本发射激光军事卫星,数据传输速度是普通卫星的7倍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一林大话视界2022-02-09 我要评论(0 )   

日本在11月30日,成功发射了一枚军事、民用联合数据中继卫星,该卫星可以用于军事,也可以作为民用卫星。这颗卫星名为JDRS-1,是一颗激光卫星,进入地球静止轨道后,将...

日本在11月30日,成功发射了一枚军事、民用联合数据中继卫星,该卫星可以用于军事,也可以作为民用卫星。

这颗卫星名为JDRS-1,是一颗激光卫星,进入地球静止轨道后,将主要对亚太地区进行观测,并进行数据支持,该卫星的激光技术支持来源于美国。

激光数据卫星——速度是无线电卫星的7倍:

此次日本发射的中继卫星,其亮点在于搭载美国光学支持的激光数据传输。

目前主流的数据卫星,数据传输方式都是无线电,光学数据传输主要应用在地球光纤上,而激光数据的传输速度要远远大于普通的无线电数据传输。

根据日本JDRS-1卫星的数据传输实验,卫星利用激光传送数据的速度,接近每秒2G,大约是无线电卫星的7倍。

日本H-ⅡA运载火箭完成任务:

H-ⅡA日本中型运载火箭,在2007年成为日本三菱重工的私人商业火箭。

H-ⅡA运载火箭在1990年进行研发,到目前为止只失败了一次——2003年,H-ⅡA的火箭助推器在任务过程中烧毁,破坏了火箭的分离系统,让被损坏的助推器没有成功脱离,由于质量的异常增加,火箭最终没有到达预定轨道。

H-ⅡA在中型运载火箭中,成功率排名靠前。

在多年的任务中,H-ⅡA 主要运载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其中包括各类军事和民用卫星,除此之外,H-ⅡA还进行过月球探测任务和金星探测任务。

在JDRS-1激光卫星发射成功后,H-ⅡA的成功率再一次得到提升,但作为商业卫星,H-ⅡA还需要考虑其报价问题。

日本种子岛太空发射基地:

日本H-Ⅱ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场,基本都位于种子岛发射基地,这里也是日本最大的发射中心。

种子岛太空发射基地在1969年开始运营,当时由日本国家空间开发局负责,而现在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管理,发射基地拥有专业的H-Ⅱ系列运载火箭的装配大楼、测试基地,对发射H-Ⅱ系列运载火箭非常具有经验。

随着激光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激光的实际应用。

在宇宙中,短距离传输数据,激光的能力更加出色,但长距离传输数据,无线电的抗干扰能力则更强,两种数据传输方式相互结合,才能让数据传输更加稳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