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控制系统

激光加工控制系统需求快速增长 自主供给能力不足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思界网2021-12-17 我要评论(0 )   

激光加工控制系统需求快速增长 自主供给能力不足  激光加工控制系统是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数控大脑,其通过融合计算机、激光与光学、运动控制与自动化、视觉追踪等多领...

激光加工控制系统需求快速增长 自主供给能力不足


  激光加工控制系统是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数控大脑,其通过融合计算机、激光与光学、运动控制与自动化、视觉追踪等多领域先进技术,配套激光器、高精密振镜等部件实现激光先进制造需求,属于激光先进制造相融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产业。激光加工控制系统可应用于激光标刻、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清洗等多种应用场景。



  早在2006年,我国为了支持激光设备行业的发展,出台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激光技术列为我国未来15年重点发展的八项前沿技术之一。近几年国家又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增材制造产业行动规划(2017年-2020年)》、《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使得激光设备的应用领域从早期的纺织、电子等轻工业领域,拓展至汽车、船舶、航天、航空、高铁等重工业领域,并向通信、显示、医疗美容、增材制造、数据传感器等新兴领域延伸。根据新思界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激光加工控制系统行业市场行情监测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报告》,2017-2020年,激光加工控制系统在下游激光设备行业的发展带动下获得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增速在10%以上。

  尽管下游应用需求增长较快,但是供给端并没有获得同步发展,目前,中国激光加工控制系统行业内企业数量非常少,供给能力不足,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其一,激光加工控制系统行业技术壁垒较高,一方面激光加工控制系统产品研发涉及计算机、微电子、光电、自动化及机械等多学科知识,属于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另一方面激光设备更新换代快,企业需要具备产品非常强的适时研发能力;其二,激光加工控制系统行业客户粘性高,新进入企业面临着较高的客户壁垒;其三,中国激光加工控制系统企业发展时间短,与国际型企业相比技术积累不足,因此产品性能仍存在差距,冲击高端市场的能力弱。

  中国激光加工控制系统行业内企业主要有德国SCAPS GmbH、台湾兴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八思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易安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柏楚电子有限公司、上海维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奥森迪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激光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