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未来科技:利用激光加农炮清理太空垃圾

来源:天文在线2020-03-06 我要评论(0 )   

俄航署宣布,计划将一个三米光学望远镜改造成激光炮来清理太空垃圾。该激光炮产生的激光束必须足够强大,要能够加热至少160公里

俄航署宣布,计划将一个三米光学望远镜改造成激光炮来清理太空垃圾。

该激光炮产生的激光束必须足够强大,要能够加热至少160公里(100英里)外近地轨道上的物体。图片来源: about the Space/ Adrian Mann

这个激光炮与《星球大战》中的死星上的激光炮并不完全相同,是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计划建造一门激光炮来清理近地轨道上的太空垃圾,每次能清理一块垃圾。作为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的一个分支,研究与生产公司精密系统公司(the Research-and-Production Corporation Precision Systems)的科学家旨在将一门巨型激光炮安装在一个三米光学望远镜上。这台激光炮将配备一个精心设计的机械装置,并连接至望远镜,利用一系列反射镜、一个石英闪光管和一个固态发电机电源产生一束强大的激光束,足以蒸发漂浮在太空中的金属碎片。

图解:图为《星球大战》中的死星,被称为“终极武器”,可以通过凹陷部分发射激光炮,能够摧毁整个行星。图片来源:Google

这台望远镜已经在研制中,其主要目的是监测卫星和漂浮在地球表面160至2000公里之间任何潜在的危险太空垃圾。美国宇航局估计,在近地轨道上有超过50万块弹珠大小或更大的太空垃圾,它们的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28164公里。这些垃圾碎片来自废弃卫星、空间站或太空物体碰撞。随着国际空间站(ISS)和更多的卫星送入近地轨道,这些垃圾碎片可能会构成重大威胁。它们还可能突破大气层,飞向地面,对我们足以说明是一种潜在的危险。

图解:俄罗斯的火星-500建筑的三维规划,是基于地面的试验以补充基于国际空间站的试验 - 用于准备一个载人火星任务。

有许多先例凸显了太空碎片的危险性。如1978年1月,前苏联侦察卫星重返加拿大上空地球大气层时的科斯莫斯(Kosmos)-954事件;在重返地球的过程中,该卫星分裂成更小的碎片,并将放射性物质抛洒在约124000平方公里(47877平方英里)的陆地上。此外,2016年4月,国际空间站的一块玻璃面板上的一处缺口被认为是由一小块太空碎片撞击造成,该碎片可能是一片油漆碎片或一小块金属碎片。如果不是四层玻璃,后果不堪设想。

图解:国际空间站,发现号航天飞机摄于2011年3月7日

由于这些原因,太空垃圾及其处置问题对美国宇航局、欧空局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等组织来说变得更加重要。此前,有人建议设置一个巨大的太空网和太阳帆,将碎片推出其当前轨道,以清除太空垃圾。“巨型激光加农炮”的想法是一个有趣的概念,因为它需要在其他仪器概念中安装一个固态发电机,才能将这一科幻想法变为现实。

图解:太空垃圾的分布示意图。其中有两个主要的分布带:位于地球静止轨道上的环状带及位于近地轨道上的云状带。

这种被增强的光会在望远镜的反射镜上反弹,直到产生一束强大的激光束,这束激光可以通过一种叫做“激光烧蚀”的过程清除太空碎片。这通常用于从金属或工业化合物中去除材料层。然而,在这种新技术的情况下,这种激光束可以将空间碎片加热极高的温度,将其蒸发至灰飞烟灭。

相关知识

国际空间站是一个在近地轨道上运行的科研设施,是人类历史上第九个载人的空间站。空间站的主要功能是作为在微重力环境下的研究实验室,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学、物理学、天文学、地理学、气象学等,当前由六个国家或地区合作运转,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加拿大航天局、巴西航天局和欧洲空间局。

图解:在STS-126中丢失的工具包(画面正中)。

太空垃圾(space debris或space junk),是指在绕地球轨道上运行,但不具备任何用途的各种人造物体。这些物体小到固态火箭的燃烧残渣,大到在发射后被遗弃的多级火箭。它们有撞击其它航天器的风险,某些太空垃圾在返回大气层时也会对地面安全造成威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炮太空垃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