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太阳能工艺

受疫情影响,今年光伏新增装机预期大幅波动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财经2020-03-02 我要评论(0 )   

下调新增装机预期对于202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2019年底的相关行业会议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一度表

下调新增装机预期

对于202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2019年底的相关行业会议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一度表示,2020年将出现恢复性增长,预计规模为40-50GW。彼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也曾预测,2020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45GW以上。

基于目前市场形势,王勃华指出,考虑到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预期下调为35-45GW。具体而言,预计年度竞价项目规模为20-25GW、户用光伏市场5-7GW,叠加2019年未完成项目、特高压工程配套项目和部分示范项目等,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5GW。

“2020年是我国光伏发电由补贴依赖进入平价的关键一年。对于光伏发电项目的管理模式仍将采用平价项目优先、财政补贴的项目实施竞价的管理模式。2020年是有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企业项目建设积极性会明显提高,甚至可能出现抢装。虽然目前国内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2019年未建成的竞价项目无法正常施工、2020年竞价项目的前期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光伏市场将有序恢复,并正常开展各项工作。” 王勃华称。

对于上述预测,也有行业专家持更为保守的态度。北京先见能源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淑娟给出了25-35GW的预测。“今年的竞价项目规模可能只在20GW以内,比如东北三省、四川等地,补贴强度太低,可能仅有少量自发自用的分布式项目参与竞价;而像湖南、重庆、云南等地,受制于资源条件和电价等原因,收益并不高;再如甘肃、新疆等地,消纳受到严重限制,也会影响竞价规模;另外,像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土地资源宝贵,也可能仅有少量自发自用分布式项目参与竞价。综合考虑这些因素,能够大规模参与竞价的省份不超过18个,其中还有诸如宁夏、山西、内蒙古等地,消纳压力已经很大,新增潜力并不大。”

存在多重挑战

王勃华坦言,2020年的国内光伏市场的确还面临多种挑战。“面对新增装机,消纳问题会更加凸显。我国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与用电负荷不匹配,异地消纳的矛盾本来就突出。特别是2019-2020年处于风电的抢装期,大批的平价光伏项目可能因此顺延,致使多地的消纳矛盾更加突出。比如2020年春节过后,江苏省就已经明确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只允许自发自用,余电不能上网。”

除新增项目外,王勃华也指出,部分存量项目的收益也难以保障。根据2018年的全年数据,在保障小时数方面,光伏大省甘肃的保障收购小时数仅为479小时,宁夏为774小时,大部分电量需要参与市场化交易,收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虽然近年来弃光限电问题持续好转,但在冬季供暖期,煤电机组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的矛盾依旧突出。今年1月,某光伏技术领跑项目的限电率就高达50%,甚至个别时候出现100%限电的情况。”

此外,王勃华表示,补贴拖欠、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以及电网企业的投资下滑等因素在2020年都将继续影响国内的光伏市场。

应用走向多元

虽然挑战重重,但王勃华也指出,2020年中国光伏也同样面对多样化应用发展的机遇。

“首先就是‘光伏+制氢’,可以有效解决光伏发电消纳问题,实现两种新能源之间的有效应用。随着光伏发电和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发展,‘光伏+制氢’将成为我国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调整的新选择。”王勃华称,“其次是‘光伏+5G通信’,根据相关规划,随着5G技术的应用普及,国内至少有1438万个基站需要新建或改造。按照各运营商5G规模和数量计算能耗总量,5G基站全网功耗将是4G的4.62倍。光伏发电系统能够有效降低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在5G领域的应用发展潜力巨大。”

再次,在“光伏+新能源汽车”领域,王勃华表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纯电动车保有量达310万辆,随着光伏充电站、充电桩建设业务逐渐扩大,‘光伏+新能源汽车’应用模式将逐渐普及,这也将给光伏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最后,在‘光伏+建筑’方面,随着近零能耗、零能耗等更高节能水平绿色建筑逐步应用和普及,以高效、智能化的光伏发电系统作为建筑能源形式的光电建筑将成为越来越多光伏企业差异化发展的契机。” 王勃华认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新能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