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航天/武器

50年前提出的光回流现象首次“现形” 有助科学家利用激光束探测大气

记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2020-02-10 我要评论(0 )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以色列研究人员首次演示了向前传播的光的回流。这一现象是量子物理学家50年前提出的,直到现在才得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以色列研究人员首次演示了向前传播的光的回流。这一现象是量子物理学家50年前提出的,直到现在才得以证实。这有助科学家利用激光束探测大气,研制出性能更好的光学显微镜、光镊等。


该研究负责人、特拉维夫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物理电子学系埃隆·巴哈巴德博士解释说:“这种‘回流’现象非常精妙,需要精准控制粒子状态,因此50年来还没有人成功演示过。”“这一现象揭示了由波组成的系统一个违反人类直觉的行为,这种波既可以是量子力学中的一个粒子,也可以是一束光。”


光与量子粒子的相似之处在于两者都可以由干涉波构成。多个波可加在一起形成一个新波,这种构造称为叠加。如果所有向前传播的波叠加在一起,则得到的新波可实现所谓的“光学回流”。


在最新全息照相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光束分解并重新组成一束激光,激光以相对于轴正角传播的光波形式出现。他们非常仔细地构造不同光束,精准控制光束的强度和延迟。光束叠加完成后,他们制造出一个垂直光束移动的小缝,来有效测量光束在不同位置的方向。


在大多数位置,从缝隙逃逸出来的光都在以正角移动时显示出来;但在某些位置,尽管射向狭缝另一侧的光由全部以正角传播的光束叠加而成,逃离狭缝的光仍以负角传播,清晰显示了光的回流效应。


巴哈巴德总结道,如果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构造全部沿一个方向传播的干涉波,并精准测量波在特定位置和时间的传播方向,会发现波向后退。尽管这种行为违反了我们的直觉,但仍然服从自然法则。科学家可借助最新研究,通过发射一束激光并诱导向后向激光源传播的信号来探测大气;也可用于小体积内精准控制光场,研制出性能更好的光学显微镜、光镊等。(记者刘霞)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束光回流大气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