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殷虎:航空制造业智能转型需考虑业务基础和顶层规划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财经2019-12-17 我要评论(0 )   

12月17日消息,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今日在浙江省德清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题为

12月17日消息,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今日在浙江省德清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题为“智能自主 全面赋能”。航空工业信息技术中心(金航数码)资深级业务顾问殷虎出席并发表演讲。


殷虎表示,航空制造业有自己的特点,因为覆盖的专业面和零部件加工的数量都非常多。从数控、机加、钣金、非金属方面的统计来看,如果智能制造转型战略升级,一方面要考虑到当前的自身业务基础,另一方面要有顶层的规划。


以下为文字实录:

殷虎: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感谢主办方、协办方,让我们大家今天能相聚德清,给我们提供一个分享交流的舞台。下面由我给大家带来面向智造。同时支撑集团公司信息化战略发展,2014年把公司的发展战略聚焦到数字化转型,主要服务于集团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相关服务。


基于公司的使命和愿景我们的发展定位也很明确,首先我要服务于集团公司的产业信息化,提供覆盖航空产品权声明周期、全业务流程和产业全价值连的支撑,同时将航空工业的先进模式和最佳事件相行业外输出推广,并形成信息产业化的推广。经过公司20年的发展,当前成功成见和运用了一个国家级的工业软件研究基地,和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创新体验中心。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表现,当前各个制造大国基于自己的工业基础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制订了不同的转型战略,我们国家于2015年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等多个文件,我们看一下三个文件:


《中国制造2025》详细定义了数字化车间的内容和功能,尤其是9月份,在工业互联网长三角一体化论坛上,我们的工信部司长李顺福司长,有一段比较经典的发言,他明确指出“加强各业务环节数字化应用和数字的集成共享,面向重点行业权声明周期打造数字孪生系统。


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如何设计出一款优秀的产品,然后以多快好省的方式把这个产品制造出来。当前我们制造模式以产品设计、工艺设计、仿真验证、生产制造为主,大多数我们在物理空间完成,有没有办法在数字空间里面停留更多时间?我想今天我们的主要的议题就是数字孪生给我们一个答案。有几个关键的组成部分,上午我们大多提出到了制造方法和制造模式,在产品的设计端、工艺端提的比较少。


航空制造业是高端复杂制造业的代表,我们主要基于模型定义的设计和工业互联网以及高度的,核心价值是保证我们产品一致、质量一致性的前提下,更在意如何让一个产品从设计、工艺、制造协同开展。这我想是我们数字孪生一个重要的一个功能。然后我们看一下数字孪生在制造职业的泛式演进是怎么应用的。


智能制造的广式严禁,包括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孪生等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数字化,在航空制造业里面数字化是整个智能制造的基础,它是以模型的方式实现了产品的生命周期和生产的生命周期的表达,我们讲数字孪生必须要从两个维度来解释,首先是我们的产品的生命周期,另外是我们生产的生命周期,基于模型的定义实现了两个周期共用一套模型,同时基于模型的表达,然后基于模型的传递。


当前的制造业的形式,我们当前主要以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和生产制造以及后期的运营维护,相当于一叶多地的发展。我们从上面的图上可以看到,产品的生命周期和生产生命周期有个共同的焦点就是生产运行,这个生产运行的主要表现特点在数字化生产车间,通过数字化生产车间将两个维度的共性的东西产生了一个焦点,同时网络的安全控制也是未来在工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公关的技术难点之一。


最后是基于物理系统实现对物理世界的感知、处理、决策和反馈,这个阶段更多构建是我们在人机协同上面的合作。


当前我们通过计算单元和总线单元我们实现了我们的赛博物理系统,通过传感器、驱动器构建我们物理层,通过生产管控层和控制执行层,把我们的制造设备赋予智能化,同时基于各个的业务系统实现了企业的横向集成、纵向集成以及端到端的业务集成,最终实现业务智能。


在这里我引用了我们的车间数字孪生体参考架构,我们数字孪生体的车间分为四层,首先是物理层,物理层是我们整个车间生产过程当中的物理集合,包括生产线等。在模型层我们是基于模型的定义技术,建立了企业的工艺模型、无聊模型、设备模型、人员模型以及环境模型,通过我们对机理的研究,通过流程逻辑和因果关系构建迭代,通过不断地迭代最终符合我们生产构建的模型,在这个阶段我们把当前的技术基于MBD的协同设计上。数据层作为我们物理层和模型层的表现数据的结合体,包含大量的实时数据库和当前的大数据分析,在我们的数据层当中有了广泛的应用和场景。


基于我们的实施数据我们在未来的企业当中会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化系统,我们主要关注企业的纵向集成、横向集成和端午道路端的集成,最终我们用交互的形式向我们的各个角色输送不同的价值的信息帮助我们支持决策。我们面向对象是基于业务面向角色的系统集成,如果把整个系统完成架构构建起来以后我们会建立一个互联工厂,在这里边我们展现我们的场景图,这个图跟我们上午的专家提出的人机物结合的观点比较切和。


我们在数字空间里面,抽象出来我们各个业务逻辑和业务系统层包括ERB、PDM、MES、ICS,通过工业物联网的平台基于产生各种各样的试图,向我们企业里面表达有价值的信息,从我们的物理世界数字空间包括人,给我们一个非常具体的人机融合的场景图。


航空制造业有自己的特点,因为我们覆盖了专业面和零部件加工的数量都非常多,我们主要在数控、机加、钣金、非金属做了统计,如果智能制造转型战略升级,我们一方面要考虑到我们当前的自身业务基础,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有顶层的规划,当前的航空工具。


在总架构的编制和发布的过程当中,我们主要关注于控制执行层、生态管理层、企业管理层和企业联盟层,在今天我们议题当中,我们把工作议题的重点放在我们控制执行层和生产管理层两个方向,在这两个方向我们通过构建一个虚拟制造和实物制造产生一个车间数字孪生体,在这个车间数字孪生体的部分,我们航空工业基于自己的工程实践能力,产生了面向智能制造的工程实践,包括机假、复合材料、装配、脉动线,基于多年的实践和积累,形成了基于物联网设备的互联互通以及动态感知,通过基于模型的传递以及基于数字化检验监测的测量系统,以及构建基于赛博物理系统的人机协同的优化。在这里我们将数字孪生车间的管理模式做了初步的展望和定义,大家看到这个图里面密密麻麻的,业务关系比较复杂,我们实现了从定单销售到汽车的排产,到供应链到未来车间数字孪生体,到产品交互档案,整个完整的生命周期,这期间我们构建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

航空制造业顶层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