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我国在月球激光测距研究项目取得首次突破

星之球科技 来源:意向向上2019-12-17 我要评论(0 )   

月亮,对于国人来说,是一个充满遐想和浪漫主义的星球。从古至今,多少才子佳人、文人骚客,产生了多少故事和佳作,寄托了多少人

月亮,对于国人来说,是一个充满遐想和浪漫主义的星球。从古至今,多少才子佳人、文人骚客,产生了多少故事和佳作,寄托了多少人的相思和情感。

月亮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很多人会认为这个问题很可笑,从上学起就开始学,38万公里。这个数据怎么测出来的估计很少有人知道了。

激光技术和激光器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出现的最重大的科学技术。激光技术与应用的迅猛发展,和多个学科相结合,形成新兴的交叉学科。

而在这其中,最常见的是激光测距传感器,它通过记录并处理从光脉冲发出到返回被接收所经历的时间,即可测定目标距离,还有一种是激光位移传感器。

激光测距最早是在军事上得到运用,随后凭借其抗干扰能力强、精度高等优势,在航天航空、建筑测绘、风电行业、智能交通、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目前人类历史上最远距离的激光测距试验,是月球激光测距。大家可以想象,一道光从地面观测站从地球射出,又从月球飞回,通过一来一回的时间,换算地月距离。

地月间激光测距是一项综合技术,它涵盖激光、光电探测、自动控制、空间轨道等多个学科领域,是目前地月距离测量精度最高的技术手段,其观测资料对天文地球动力学、地月系动力学、月球物理学以及引力理论验证等诸多学科的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

地月激光测距是以脉冲激光器作为光源对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空间距离进行精准测量,是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必须攻克的关键技术。

其实这次激光测距台站得到月球上全部五个激光反射镜的回波信号,属国内首次。这此前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的国家有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此次云南天文台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填补了我国在月球激光测距领域的空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测距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