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3D透视 C919 飞机,中国大飞机未来可期

星之球科技 来源:航佳技术2019-11-11 我要评论(0 )   

具有独立知识产权C919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于2008年开始正式研制,是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C919大型客机

具有独立知识产权


C919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于2008年开始正式研制,是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C919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更宽敞,更舒适


C919飞机采用单通道窄体布局,基本型可以乘坐158名乘客,与目前国际航空市场上最为常见的空客320、波音737相当。C919全机长度接近39米,翼展近36米,比同类型飞机略大,同时,C919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和新型航空合金,使得机体更大的情况下,总体重量保持在合理水平。

C919比同类型飞机要更加宽敞一些,大概1米9左右的高个子乘客走在机舱里也不会很挤,同时给行李架预留的设计空间也比较大,矮个子的乘客也可以很轻松地完成行李的取放。

C919的座椅专门对中间的位置进行了加宽,比国际航空标准座椅要宽0.5英寸,使中间的乘客乘坐起来也比较舒服。


胜任国内所有城市间往返飞行


根据设计,未来基本型C919航程超过4000公里,胜任国内所有城市之间的往返飞行,最大航程型可以达到5500公里,相当于可以从北京直飞新加坡。

此外,C919拥有国际先进的航电系统,全机采用电传操控,飞行员的操作高度集成化,经过系统培训之后很快就可以胜任驾驶工作。

在保证C919关键技术和主体部分完全自主设计和制造的同时,C919上的航空配套设备面向全球采购,配备国际一流供应商,保证国产大飞机未来在航空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配备专属"私人医生"


一款新型汽车往往是先进行外形设计,然后再来进行内部布置,而飞机恰恰相反,是要根据飞机对性能和使用特性的要求,来优化设计它的气动外形,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很多人看来飞机模样长的都很相近的原因。不过,如果细心观察的话,差异还是较为明显。像C919的翼梢小翼就和其他机型有所不同。

此外,为了保证飞机的足够安全,C919还配备了专属“私人医生”,所谓的私人医生它的全称叫“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做到随时监护飞机的健康状态,同时还可以做到预测与防范,要知道这绝对是C919的私人订制。

C919使用的这个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是目前在役使用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上面还没有。


它有两个好处:


一个是飞机有一点小的故障的时候,可以随时向飞行机组提出警告,如果故障比较严重,会影响飞行的情况下,它会提出让你及时的应急处理,像飞机发动机起飞后出现问题应急、返回等等,起到一个监控和预警的作用;

此外随着飞机交付使用,数据的积累,以及健康和管理这方面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它还会起到诊断的作用,判断飞机的使用安全和可用的目标,相当于人的健康状态。


如何打破波音和空客的垄断?


据测算,在未来20年,全球民用航空飞机市场空间高达8700亿美元。不过波音和空客牢牢地占据着这个市场上的主要份额。要想在这样的市场格局里抢下一席之地就意味着和国际航空巨头短兵相接。战斗从设计图纸上其实就已经打响。

C919首次大规模采用了先进材料,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这使得大块头的C919整体减重在7%以上,成功瘦身的C919,在市场上的表现又多了几分自信。

中国商飞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说:“我们从技术上来讲是全新设计的飞机,在燃油的消耗方面,我们比现有的飞机降低13%到15%,阻力可以减少3%。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用了我们这样子的飞机就会得到更多效益,乘客乘坐我们这个飞机就可以更安静,更舒适。”

无论是空客320NEO还是波音737MAX,现在手上都握着2000架以上的订单,预计未来这个市场将更大,达到20000架左右,特别是国内市场,是我们的立足之本。

有专家分析,得益于国产大飞机的新技术和新材料优势及我国国产化的需求,未来C919将打破波音和空客的垄断,不仅站稳国内市场,也将狩猎国际市场。


最大挑战:适航取证过程


接下来C919将面临较大的挑战是即将到来的适航取证过程。

适航审定过程中是否顺利、时间的长短,跟航空制造业先前积累的设计、制造和接受适航审定的经验,和适航审定局方(审定当局)在进行适航审定方面所积累的经验,都有密切的关系。

C919在适航审定中,主要可能的难点、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正是:由于整个飞机的研制、设计、制造以及成功地进行适航审定,一直到交付使用,中国的航空工业和中国的试航审定当局在这方面实践的经验积累和国外有差距,这差距在适航审定过程中会反映出来。

另有消息报道,如果进展顺利,国产CJ1000-A将于2022年装备C919大型客机,到2026年CJ1000-B将装备C919延程客机。于此同时C919的继任者—国产大型宽体客机C929也有了实质性进展。此前的资料披露,C929会采用国产发动机,预计取代的对象是波音777。


转载请注明出处。

C919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