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广汽集团:上半年本田、丰田联手贡献70%销量

来源:汽车K线2019-10-31 我要评论(0 )   

撰文 | 李晓瑞编辑 | 陈楚出品 | 汽车K线7月5日,广汽集团(SH:601238)发布6月产销快报,今年期中考试成绩,随之公布于众。数据

撰文 | 李晓瑞

出品 | 汽车K线

7月5日,广汽集团(SH:601238)发布6月产销快报,今年期中考试成绩,随之公布于众。

数据显示,广汽集团1-6月累计销售新车99.96万辆,同比下滑1.69%。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几乎不公布月度销量同比变化的广汽集团,却在公布今年6月销量时,增添了月度同比一栏。不过,看了销量K线图之后,此举意图不言而喻。



数据来源于广汽集团公告

从销量K线图来看,广汽集团上半年,除6月份外,其它月份销量同比均呈现负增长状态。尤其是2月份,单月销量跌幅高达11%,这主要是春节假期影响正常交易所致。仅有6月销量呈现正增长状态,同比增长5.59%至18.9万辆。

从销量构成来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依旧是广汽集团当之无愧的销量担当,上半年销量分别为39.45万辆和31.12万辆,同比增长16.41%和21.86%。

今年上半年,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销量总和,占广汽集团总销量的70.59%,超过七成,意味着广汽集团对这两家日系车企依赖度提升。


图片来源于广汽集团公告

与之相反,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和另外两家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则成为广汽集团考试成绩名副其实的“绊脚石”。其中,广汽传祺销售新车18.69万辆,同比下滑30.3%;广汽菲克销售新车3.58万辆,同比大降48.99%;广汽三菱销售新车6.31万辆,同比下滑16.06%。

接下来,汽车K线将具体分析广汽集团各子公司业绩:

广汽本田:已完成全年目标53.17%

作为广汽集团首屈一指的销量大户和业绩支柱,广汽本田在这次半年考中,成绩稳步上升。


数据来源于广汽集团公告

数据显示,广汽本田2019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39.45万辆,同比增长16.4%,整体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35.4%。

其中,第十代雅阁6月销量达1.95万辆,同比增长35.4%;上半年累计销量达11.2万辆,同比增长57.3%。

新一代凌派销量上市至今突破10万辆,1-6月销量累计实现7.13万辆,同比增长31.1%,6月销量达1.27万辆,同比增长26.8%,连续4个月销量过万。飞度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8.35万辆,同比增长56.2%,6月销量1.56万辆,同比增长9.1%。


然而,作为广汽本田旗舰产品,其中型SUV冠道销量表现难言乐观,或者说,冠道是广汽本田销量向上的“拦路虎”。根据广汽本田公布销量数据显示,冠道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3.54万辆,同比下滑18.26%;其中6月销量5,939辆,同比下滑16.96%。面对汉兰达的强势,同胞兄弟的挑战,以及大众品牌的来势汹汹,冠道压力不言而喻。


此外,缤智的销量同样令人担忧,今年上半年其销量为5万辆,同比下滑28.1%。之前缤智是广汽本田销量支柱车型。今年6月中旬,新缤智上市销售,如若新缤智到来能让“成绩”下滑的缤智重回高点,广汽本田的成绩将再提升一个档次。可本田目前正面对吉利缤越、丰田CH-R等实力较强产品的考验。


上半年雅阁混动累计销量突破1.65万辆,同比增长99.9%,占到雅阁半年累计销量的14.7%。4月底,广汽本田推出旗下首款油电混动MPV奥德赛锐混动, 5-6月累计销量达4,748辆,占到奥德赛销量的54.6%。今年上半年,奥德赛销售新车2.06万辆。

广汽本田混合动力家族上半年累计销量已达2.12万辆,同比大增158%,成为广汽本田新增长点。

截至6月,广汽本田已有526家店完成了全新标准特约店的升级。


引人注意的是,广汽本田副总经理袁小华表示,2019年销量目标仍会是74.2万辆。截至上半年,广汽本田已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53.17%,达成今年的销量目标应该不成问题。

根据广汽本田规划,今年下半年,其首款纯电SUV VE-1将于第三季度正式交付。届时,广汽本田将构成自然吸气、SPORT TURBO、SPORT HYBRID和SPORT EV的动力布局。

不过,面对市场不景气和竞争加剧等多重影响,广汽本田下半年能否保持目前增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从销量K线图来看,今年上半年,广汽本田销量增速均保持正增长。尤其是4月份,其销量增速高达33.5%。但自4月份之后,其销量增速则呈现向下走的趋势。因此对于下半年亦不能掉以轻心。

K线快评:本田大法怎么就这么强?

广汽丰田:“拉仇恨”!众人皆降我猛涨

广汽集团旗下广汽丰田6月实现销量5.55万辆,同比增长9%;上半年该公司累计销量31.12万辆,同比增长21.86%,成为广汽集团旗下销量增速最高的企业。



数据来源于广汽集团公告

2019年是广汽丰田“品牌进化中期规划元年”。上半年,广汽丰田先后导入2019款凯美瑞、雷凌双擎E+、全新换代雷凌等新车型,在TNGA和双擎混合动力产品带动下,广汽丰田保持销量增长态势。

其中,雷凌家族上半年销量9.21万辆,同比增长7%。上市至今,雷凌家族累计销量已超80万辆。5月20日,基于TNGA架构推出的全新换代雷凌正式上市,截至6月底累计订单超2.5万个。

同时,第八代凯美瑞上半年累计销量为8.53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2.5升和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达到60%。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汉兰达上半年销量为4.77万辆,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30万级车型销量占比达到80%,四驱车型占比高达86%。

此外,C-HR 上半年销量2.81万辆,上市一周年,C-HR累计销量超过5万辆。YARiS L家族致炫和致享上半年销量5.78万辆,同比增长29%。

2019年,丰田汽车在华销量目标为160万辆,这样的目标对于丰田汽车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同样对广汽集团来讲,广汽丰田今年业绩表现也将决定丰田汽车及广汽集团的财报表现,广汽丰田作为两大母公司的重要一员,势必将承担起非常重要的责任。


虽然广汽丰田当下保持着较高的增速,但从销量K线图来看,仍令汽车K线有些许担忧——虽然广汽丰田整体保持正增长状态,尤其是1月份,销量增速高达74.82%,但4、5月份,其销量增势略显颓意,同比增速仅为0.37%和1.02%。6月在国五国六切换,及年中冲量多重刺激下,增速再次上升,但增速明显放缓至8.82%。那么除去上述刺激后,下半年其销量走势将会如何?能否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速,也将成为广汽丰田今年下半年将要应对的考验。

当然,跟广汽本田一样,广汽丰田清理国五库存较早,因此,相较于其它品牌,其后期清库压力及力度相对较小。

K线快评:总之能取得这样的业绩显然是在拉仇恨。

广汽传祺:止跌转增,希望仍在

自主板块,广汽传祺曾是广汽集团销量增长主要推动力之一,与两大日系合资公司分庭抗礼,然而从今年开始,这一情况发生改变。


数据来源于广汽集团公告

从广汽集团公布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广汽传祺销量为18.69万辆,同比下滑30.3%;但得益于国五国六切换、半年冲量等多重刺激,其6月销量同比增长18.92%至4.41万辆。不过,这依然难掩其整体下滑的厄运;广汽传祺也正式在这场期中考试中,沦为广汽集团成绩向上的“拦路虎”。

7月8日,广汽传祺公布终端销量显示,今年6月,其终端销量为5.45万辆,同比大涨57.6%;今年上半年,终端销量同比增长5.6%,可具体数据并未披露。其中,传祺GM8终端销量达1.48万辆,同比增长43%。

众所周知,多数车企披露销量时基本都秉持着“报喜不报忧”的准则,即只披露好看数据,对于难看的数据,谁都不会拿到台前。


数据来源于搜狐汽车

显然,广汽传祺这份藏着掩着的销量成绩,恐怕并不好看。而这从乘联会前五个月的销量数据中也可窥见一二。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广汽传祺计销售新车13.47万辆,同比下滑40.65%。令人担忧的是,其旗下全部车型几乎都呈现销量同比下滑态势。

其中,传祺GS4前5个月的销量为3.81万辆,同比下滑54.64%;传祺GS3销量为2.99万辆,同比下滑1.62%;传祺GA8销量为1.06万辆,同比下滑68.82%......


由此推断,即便广汽传祺6月销量大振,依然难以改变其全面下滑的颓势。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广汽传祺的下滑速度正在收窄。

从销量K线图不难发现,从1月44.64%的降幅到6月18.92%的增幅,广汽传祺销量下滑的速度在收窄,而这条代表销量增速的线条也呈现着上扬态势。

此外,去年广汽传祺新上市的两款MPV车型GM8、GM6,不仅成为广汽传祺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提升了广汽传祺整体的价格水平,以及盈利能力。

下半年广汽传祺是否会持续转好,令人期待。


据悉,下半年,广汽集团旗下品牌还将有多款新车推出,其中广汽新能源Aion LX和广汽传祺全新GA6将于年内上市。

然而,想要完成今年销量目标,并不容乐观。根据广汽传祺的规划,今年其销量目标为60万辆,今年上半年仅完成该目标的31.16%。

K线快评:前几年走的太快,产品太多,现在需要努力健身。

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汽集团本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