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临床应用潜力不断被挖掘 3D打印技术推动再生医学技术发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证券日报2019-10-28 我要评论(0 )   

近日,由上海市医学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工程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近日,由上海市医学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工程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研发中心、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前沿技术与个性化医疗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工程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戴尅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具有前沿性与引导性,第一天的创新大赛与产学研对接会紧密地与创新、转化连接在一起。本次学术会议还得到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3D打印医学应用专家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等的支持与帮助,打造成一个在国际前沿技术与个性化医疗领域学术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

高峰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在《3D打印为再生医学的发展插上了翅膀》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再生医学就是利用创新医疗手段,研究和开发用于替代、修复、改善或再生人体各种组织器官的科学。”戴尅戎介绍,从1987年“再生医学”概念正式提出,便受到全球重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球注册再生医学的公司就达933家。再生医学技术与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源于背后庞大的需求。

“就拿国内来说,每年有500万人皮肤烧伤、烫伤,33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429万人新发癌症、281万人死于癌症;更有30万人等待肝移植,获得移植者仅为3000余人,40万人等待肾移植,获得移植者仅为6000余人……现在的医疗手段仍难以满足患者的需求。”戴尅戎表示,“3D打印技术为同时包含有多种细胞、生长因子和生物材料的复杂结构组织和器官的制备提供了可能,能够解决传统制造技术的弊端,极大地推动再生医学的发展。同时,3D打印技术具备可重复性好和效率高等优势,临床应用潜力强。”

杨广中院士在《医疗机器人及精密制造-挑战和机遇》主旨演讲中表示,在过去的25年当中,手术机器人从实验室里的样机走向了产业化,走向了临床,每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3%,因此,众多企业纷纷布局手术机器人。杨广中院士指出,医疗机器人的主要优势一是精准性,二是更好基于手术机器人和影像导航,帮助术前术中导航。

目前医疗机器人主要还是解决开放式手术,而微创手术现在发展得非常快,如果不用机器人,微创手术的复杂性、操作性、灵活性、安全性都会是非常大的问题。今后手术机器人肯定会走向更小、更精准,不过对制造和材料的要求也越来越高,3D打印有利于制备一些精密复杂部件,减少装配。未来医疗机器人在新材料、仿生和人机融合等很多方面都会有更多的拓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