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中国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多数企业或正背负生死考验?

来源:股林汇2019-10-18 我要评论(0 )   

企业的目的是盈利,通过对企业的盈利情况可以观察出经济的波动,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放缓,国际经济的错综复杂,叠加国内经济

企业的目的是盈利,通过对企业的盈利情况可以观察出经济的波动,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放缓,国际经济的错综复杂,叠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边让一些企业欢喜,也让一些企业忧愁。

欢喜的企业主要来源于一些“政策红利”,但随着这些“政策红利“的边际削弱,今年来,从盈利能力情况上来看,貌似多数企业都跑到同一状态中,形成了在当下的经济背景下,钱难赚,利润同步大幅下滑的境遇。多数企业正背负生死考验?通过具体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又反应出什么?

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降,下游企业减轻成本压力

近日,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80.1亿元,同比下降14.0%(按可比口径计算,考虑统计制度规定的口径调整、统计执法增强、剔除重复数据、企业改革剥离、四经普单位清查等因素影响)。

去年同期的时候,这两项数据分别为9689亿元与同比增长16.1%。可见两者数据的大幅差异,也反映出去年跟今年多数工业企业利润的云泥之别。今年来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在于:春节因素和部分重点工业行业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的拖累。

具体来说,春节假期一般工业企业会选择停工或者生产减弱,而且与上年1-2月份相比,今年春节假期因素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周期更长,客观上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影响。

一些重点工业行业企业的利润情况是:汽车、石油加工、钢铁、化工等主要行业利润下降明显,尤其是上游原材料企业的工业利润下降更是明显。

从统计中的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利润总额同比增加情况来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70.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59.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4.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7.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3.2%,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上游原材料工业企业的利润增加情况并不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限产对上游原材料工业企业带来利润改善,而随着这两项政策的力度放松之后,上游原材料企业的盈利情况“飞流直下”。

然而对于中下游企业来说或将是利好,原因在于上游原材料市场的价格回落后,能有效的减轻中下游生产供应企业的生产成本压力,其盈利情况会得到改善。

数据中可以印证:1-2月份,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5.8%,规模以上主要装备制造行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0.9%,金属制品业增长8.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2%。

综合来说,今年来工业企业利润的大幅下降,主要是上游原材料行业企业的利润拖累,同时,在当前经济环境中,表现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不过,随着一些有力的经济政策逐渐落实和实施,包括稳健的货币政策给予中小民营企业资金支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都将会给整体的实体经济企业带来实惠,进一步缓解中下游生产制造业企业的经营压力,将直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而缓解当前经济的下行压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工业利润下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