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分析:激光雷达出现在特斯拉汽车上是否意味着特斯拉战略转变?

星之球科技 来源:rolandweng2019-10-09 我要评论(0 )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上周在圣塔克拉拉列维体育场举办了世界自动驾驶技术安全峰会上,与会者在这次峰会上的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上周在圣塔克拉拉列维体育场举办了世界自动驾驶技术安全峰会上,与会者在这次峰会上的反应不一。



顶级激光雷达传感器制造商Velodyne组织了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年度盛会,参与者都是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未来感兴趣的人。主讲人包括主要汽车制造商的杰出人物、著名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公司、汽车标准组织的代表以及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和研究人员。

与会者在看到一辆特斯拉电动车装载了激光雷达后出现了不同的反应,不少人都感到困惑。因为不少人都知道,埃隆·马斯克和特斯拉都反对在汽车上装载激光雷达。

背后的故事

激光雷达是一种由光和雷达混合而成的电子传感器。几乎所有的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和车型都使用激光雷达传感器,因此,激光雷达设备的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一旦无人驾驶汽车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预计该市场将呈指数级增长。不过,特斯拉和埃隆·马斯克却避免使用激光雷达。

在特斯拉举行的投资者自治日活动中,埃隆?马斯克曾对特斯拉将要做的事情发表了各种各样的声明,还毫不含糊地对其他试图制造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做出了大胆预测。

他对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的大胆断言:“激光雷达是徒劳的。任何依赖激光雷达的人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命中注定的!”

这似乎是一个不太合适的表态,因为除了特斯拉,几乎所有的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都在使用激光雷达。因此,马斯克的言论基本上是一个笼统的声明,模糊了无人驾驶汽车细分市场上其他所有人的意思。这是一些大胆、直言不讳的言论,但或许符合马斯克的风格。

反对激光雷达的立场影响了特斯拉,但激光雷达也有自己的优点。如果激光雷达装备到了特斯拉的汽车上,那么一些潜在的车祸和相关的巨额诉讼是有可能避免的。

知道了上述背景,就不难理解与会者看到一辆装有激光雷达设备的特斯拉后会感到吃惊。Velodyne把自己的激光雷达装置装进了一辆特斯拉电动车。

有人会说,这就像看到油和水居然混合到了一起。或者,对于那些担心世界末日和其迹象的人来说,也许把激光雷达装置放进特斯拉电动汽车就像把物质和反物质结合起来一样,不可能。

对于特斯拉粉丝们来说,激光雷达装置仅仅是一个独立的设备,并没有融合到特斯拉的自动化系统中。

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展示,其表明激光雷达设备有可能安装到特斯拉电动汽车上。在特斯拉电动车上,激光雷达装置被巧妙地安装在前挡风玻璃的下方,任何人站在车外都能看到它(原来的挡风玻璃已经被相应地更换了)。

激光雷达设备可能会装备进特斯拉电动汽车,通过这样的方式还能保留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时尚的外观。此举也引发相当激烈的讨论,话题的关注点是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以及所使用的传感器是否会大幅影响自动驾驶汽车的兴起和成功。

所谓的末日

对于激光雷达和反激光雷达的话题,上述举动很方便地解决了选择使用激光雷达而面临的所谓末日问题。

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或科技公司来说,如果他们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会因为使用激光雷达而走向灭亡,也许这将是一个有益的信号,提前透露这种厄运或毁灭可能会以某种方式潜伏在哪里。

隐含观点1:只使用激光雷达而失败

如果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只使用激光雷达,不使用任何其他设备,例如放弃使用摄像头和视觉处理设备,那么自动驾驶汽车很可能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这款车无法使用适当的平衡的多重感官方式测量周围的世界,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来说,视觉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元素。

话虽如此,但人们还没见过或听说过任何一家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采取这样一种古怪且不可接受的立场,即它们只会使用激光雷达,而不会使用其他任何设备。

隐含观点2:因为激光雷达无效而失败

目前大多数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使用激光雷达。事实上,最近的一项研究把摄像头捕获的数据重新转换成一个伪激光雷达数据进行转换,部分证明,用于激光雷达的算法可以提高分析视觉数据和视觉处理的能力。此外,还有大量有关激光雷达数据和能力的分析研究。激光雷达是有效的,所以公平来说,认为激光雷达行不通的观点是不能接受的。

隐含观点3:由于过于关注激光雷达,而忽视了摄像头等其他传感器而导致失败

马斯克似乎特别强调激光雷达将成为一种拐杖的概念(他在之前的场合中也曾提到过),这意味着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将专注于激光雷达,而不会给予摄像头和其他传感器足够的关注。这其实在假设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目光短浅,不能边走路边嚼口香糖。

众所周知,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需要在无数的感知方法之间取得平衡,并努力在各个方面都拥有最好的感知能力。汽车厂商普遍都是在为多种传感器的融合做准备,但因为无法准确识别无人驾驶汽车周围的环境,而形成感知“盲区”。有人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可能会放弃使用摄像头,但人们从未见过、也没听说过有哪家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为了提高激光雷达的使用,放弃使用摄像头。

隐含观点4:激光雷达的使用起来可能过于复杂

与日常的摄像头或传统雷达相比,激光雷达是一种相对复杂的感知设备。不过,自动驾驶汽车的摄像头图像的视觉处理也很复杂。当然,在驾驶汽车时,试图达到实时分析视觉数据的类人水平,这的确非常复杂。

但是,具有复杂性本身并非是拒绝某种技术的正当理由,因为具有相当复杂性的设备提供了关键的有利功能。人们会认为,任何采用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大概都会确保自己拥有利用激光雷达的适当专业知识。

但实事是,任何无人驾驶汽车制造商都只是把激光雷达装到合适的位置,而且并不一定掌握有关激光雷达的专业知识。

此外,如果有厂商以某种方式绕过应用激光雷达,那么他们的自动驾驶汽车将无法充分承担自动驾驶任务。这将显而易见,我们也不太可能看到这样的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我们的街道上。

隐含观点5:激光雷达过于昂贵和过于庞大

如果有人告诉你,有一部手机,重约20磅,价值4000美元,你肯定会说太贵了。在1982年,这是第一款商用手机的重量和价格。可如今,手机的尺寸要小得多,价格也比以前低得多。

关于激光雷达过于昂贵和过于庞大的说法在早期激光雷达发展时期是正确的,但是最新版本的激光雷达在价格和尺寸上都已下降。

此外,考虑到与自动驾驶汽车感官设备相关的投资回报率也很重要。如果某一个感官装置“昂贵”,但却能显著提升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那么它的高成本很可能是值得的,因为其能够帮助打造真正的、安全性最高的自动驾驶汽车。

结论

那些反激光雷达阵营的人声称,他们能够不使用激光雷达而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没有人知道这种观点是对还是错。到目前为止,除了特斯拉和马斯克,几乎所有的无人驾驶汽车从业者都认为激光雷达是必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最初曾表示,他不确定是否需要激光雷达。不过,他也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证明,不认可激光雷达的潜在用途是错误的。

这些年来,埃隆·马斯克似乎让自己和特斯拉陷入了困境,因为他们一直在说,特斯拉电动汽车已配备了实现真正自动驾驶所需的所有硬件。但其中没有激光雷达。

一些人认为,如果马斯克决定使用激光雷达,那么改造当今市场上所有的特斯拉电动车都将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努力。因此,他需要在战略上加倍努力,在坚持不需要激光雷达的立场上更加大胆。目前,有一辆特斯拉电动车上已配备了激光雷达,也可能仅此而已。

马斯克的目标是开发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而他的车队是否配备了适当的武器装备,是否能实现上述目标,人们必须拭目以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特斯拉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