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3D打印的人工脑膜“补脑”后完全降解

星之球科技 来源:齐鲁晚报2019-09-17 我要评论(0 )   

9月15日,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生物制造产业工作组、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办的3D打印与先进新型材料创新应用暨山东省医工交流高

9月15日,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生物制造产业工作组、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办的3D打印与先进新型材料创新应用暨山东省医工交流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临床医学专家、基础研究专家、应用转化专家等共同探讨生物3D打印创新技术与新型材料的临床应用。


3D打印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被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虽然还不能直接3D打印出人体组织或器官用于人体修复,但在神经外科领域,3D打印技术可以“智造”出植入医疗器械,帮助解决脑袋的“修复大计”。


其中,3D个性化定制产品对神经外科手术方式的影响和改变意义重大。例如脑颅创伤后的颅骨修补,现在就可选择3D技术“量身定制”的新型植入修补材料PEEK,根据患者的头颅CT数据进行3D重建,完全还原颅骨的生理结构曲度等,可与缺损区域严丝合缝,修补效果更佳。


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丁峰教授介绍,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外科是山东省最早成立的神经外科之一,近年来该科室也积极探索生物3D打印技术的临床应用。


生物3D打印技术在神经外科应用的另一典型是3D打印的人工硬脑膜,可以修复脑外伤或脑肿瘤手术后的脑膜缺损。这种人工硬脑膜“打印”出来后,不论是外观还是内部结构都和人体自身脑膜结构几乎一致,薄如一张纸,帮助修复重建后又能降解。


清华大学生物制造中心徐弢教授是国际上最早进行细胞和器官打印技术开发的研究者之一。徐弢教授并不只是在科研上发力,他及其团队是国内最早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临床转化的团队之一。徐弢教授的另一身份是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迈普医学研发的人工硬脑膜睿膜至今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使用20多万例。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个性化定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