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科院研究出全新的合成晶体,我国激光武器发展或迎来新飞跃

来源:前沿哨所2019-09-09 我要评论(0 )   

随着科技的发展,曾经的科幻事物正在人们的生活中,一件件地成为现实。而军事领域的发展也同样如此,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激光武

中科院研究出全新的合成晶体,我国激光武器发展或迎来新飞跃

随着科技的发展,曾经的科幻事物正在人们的生活中,一件件地成为现实。而军事领域的发展也同样如此,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激光武器也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但令人惊讶的是,在激光武器的发展方面,美军曾花费15年时间,才打破我们对其的一项封锁,而根据最新的报道来看,我们这一方面似乎又有了新的进步。

可以说,在现代科技的加成下,火药所能提供的化学能潜力,已经被我们挖掘殆尽,想要在这方面有所提高已经非常困难。而高能路线就必然成为各国新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有关于电磁武器、激光武器的曝光越来越多的原因。而说起激光武器,就不得不说起,其中的一个小晶体。

目前各国所进行的,都是固态激光技术,其激光的水平就与其中的晶体息息相关,晶体水平可是固态激光的核心技术。尽管中国在激光技术领域起步的比美国晚,但在晶体技术方面,我们却遥遥领先。其中的KBFF晶体,美国努力了15年,直到2016年才打破了我们对其的封锁。

中科院研究出全新的合成晶体,我国激光武器发展或迎来新飞跃

不过令美国人郁闷的是,中国那时已拥有更先进的RABF晶体。努力15年却发现落后中国一代,他们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更令人郁闷的还在后面。

据悉,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毛江高团队,近日在实验中合成了全新的锗酸盐倍频晶体,改变了锗酸盐晶体因为二阶非线性光学效应弱以及双折射率小,导致被严重限制实际应用的缺点。可令军用设备中的激光性能得到显著改善,中国激光武器的发展或将迎来一个新的飞跃。


中科院研究出全新的合成晶体,我国激光武器发展或迎来新飞跃

我们知道,所谓的激光就是原子中的电子,吸收能量后从低能级跃迁到高能级,再从高能级回落到低能级时,所释放的能量。而合成晶体就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一个放大器的作用。更好的晶体能得到的能量就更多,这也意味着以此研制成的激光武器就越强。

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可以获悉,这种晶体可以将红外激光转换为绿激光束的效率提高13倍。也就是说,用这款锗酸盐晶体研制的激光武器,其威力可能将增强13倍。不知道美国在听到这个消息后脸上会出现什么表情。

中科院研究出全新的合成晶体,我国激光武器发展或迎来新飞跃

15年努力才打破封锁,而那时就已经落后中国一代,谁能想到,中国仍然高速向前,在之后的3年时间里,再合成新的晶体,令威力增加13倍,在已经落后中国一代的情况下,不知道美国这次有落后多久?

第一代产品,美国花了15年赶上我们,现在我们在第二代的基础上,威力增加了13倍,不知道这一次美国要花多久呢?30年?50年?美国与中国的距离越来越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晶体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