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髋关节坏了?3D打印机“打”一个

星之球科技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2019-09-02 我要评论(0 )   

今年85岁的周先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还能摆脱轮椅站起来,近日,在黑龙江省医院,骨科医生借助3打印技术,为老人成功置换了髋关节

今年85岁的周先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还能摆脱轮椅站起来,近日,在黑龙江省医院,骨科医生借助3打印技术,为老人成功置换了髋关节。

省医院骨外三科王岩主任介绍,老人的双侧股骨头坏死了几十年,并严重脱位。“老人有过失败的手术病史,股骨头已经不在正常的位置,形成了假臼,真臼寻找困难,加之伴有重度骨质疏松,以及高龄等不利因素,所以,无论在技术难度上,还是病人的承受手术的能力上,对医生和患者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但考虑到老人有非常强烈的想摆脱轮椅的愿望,经过仔细研究和相关会诊后,医生决定依靠3D打印技术,为患者进行术前规划。

王岩主任首先为周大爷进行了CT扫描,数据采集,3D打印模型制作,将老人的病患关节及脱位程度和其他所有细节均完美呈现在医生面前。王岩主任凭借3D打印模型在术前即推演了手术进程,做到了心中有数。


术中,王岩主任顺利为老人进行了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第5天,老人摆脱轮椅,拄拐站了起来。预计在三个月后,医生还将为老人进行另一侧的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到时候老人可以彻底靠自己的力量行走。

王岩主任表示,随着数字化医疗、精准医疗以及精准治疗的发展,以往只能通过X光片等图像资料进行术前设计和分析的方式,已经被3D打印技术逐渐替代。3D打印技术可以通过“高仿”的方式,1:1打印出患者完全一样的关节模型,让医生在手术之前可以提前模拟手术方式和进程,大大提高手术的精准度,减少患者损伤,加速康复,尤其针对复杂脱位的高龄患者,3D打印技术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