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几十名中国员工监控的1亿千瓦设施 相当于整个日本

星之球科技 来源:观察者网2019-08-27 我要评论(0 )   

8月27日,日经中文网刊发题为“中国光伏和风电产业席卷世界”的文章称,全球能源版图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作为全球气候变暖的对策

8月27日,日经中文网刊发题为“中国光伏和风电产业席卷世界”的文章称,全球能源版图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作为全球气候变暖的对策,光伏和风力等可再生能源进入普及期,对石化燃料的依赖迎来了转机。可再生能源和页岩气的增长让依赖中东地区的能源供给结构也发生转变。而另一方面,日本的能源战略以核能为首明显处于停滞状态。

文章称,在上海一座办公大楼的一角,全球排名第5的中国风力发电机厂商远景能源的几十名操作员监控着1亿千瓦的可再生能源设施,这相当于整个日本的规模。

该公司的系统把纯电动汽车(EV)的充电设备、电梯、室温传感器等约5千万个设备进行联网,根据汇总来的信息预测电力需求。操作员监控的光伏和风电设施如果能顺利发电的话,就能对纯电动汽车的充电等进行控制,还能掌握可再生能源设施发生故障的预兆。

图源:日经中文网

文章指出,中国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存在感不断提高。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表示,中国在截至2018年的10年间,风力发电量扩大至22倍,光伏发电量扩大至近700倍。同一时期全球风力发电量扩大至5倍,光伏发电量扩大至33倍,中国起到了拉动作用。加上水力发电,中国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占比2018年达到30%,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美国(10%)。

文章分析指出,中国把可再生能源定位为重点领域。中国如果靠火力发电来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大气污染问题可能会越来越严重。为此,中国计划到2030年将风力和光伏在发电中的占比由2018年的合计6%提高到27%。

此外,中国在“一带一路”中也提出了出口绿色能源技术,在新兴市场国家获得大量订单。中国瞄准海外市场,快速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在上海附近,直线距离约250公里的区间内,有一片云集了生产硅器件、玻璃和电缆等企业的“光伏面板带”。位于这里的隆基乐叶光伏在全球排名第六,拥有着可满足日本70%需求的巨大工厂。中国产光伏面板比日本产便宜30%~50%,2017年中国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1%,而曾经名列榜首的日本却只占2%。

美国的光伏面板产业正在消失。美国特朗普政权2018年1月针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启动了紧急进口限制政策。美国在截至2016年的4年间因进口猛增,面板价格下滑60%,美国最大光伏面板厂商FirstSolar陷入合并结算最终亏损。

全球的光伏发电根本离不开中国。印度2018年7月针对光伏面板启动紧急进口限制,面板从中国企业位于东南亚的工厂流入该国。全球最大光伏面板企业晶科能源的高管表示,把销路扩大到海外发挥了作用。


中国专利申请第一

中国国内的光伏成本下降,有专家表示“已经接近没有补贴也可普及的水平”。中国截至2015年有60%的石油依靠进口,可再生能源对于安全保障也不可或缺。

除了产品呈席卷之势,中国企业的技术也不容小觑。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在2009年超过日本,居全球之首。截至2016年,拥有的专利数量约为17万件,达到美国的1.6倍、日本的2倍。以销售设备为契机,中国在优化工厂和办公楼用电的能源管理方面也处于领先。

上海郊外隆基乐叶光伏的工厂

与之相对,美国特朗普总统已明确表示要退出气候变化公约《巴黎协定》。而谷歌等IT企业推进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迅速下降。

文章还指出,不包括水力发电在内,日本的可再生能源比例约为8%。因采用固定价格购买可再生能源的方式,光伏发电在日本得到普及,但日本的面板生产在全球的份额大幅下滑。风力发电等也没有扩大,日本企业持续陷入苦战。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在1月的报告书中指出,如果全球持续推进向可再生能源过渡,进行大规模投资的中国作为能源国的影响力会不断增强。日本企业在技术开发方面如果动作慢的话,有可能被世界的潮流淘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太阳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