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3D打印助偏脸小伙“换脸”成功

星之球科技 来源:西安日报2019-08-27 我要评论(0 )   

 “向原来的我说声bye bye,现在的自己yes。”西安市第四医院整形美容中心陈辉主任,日前首次结合3D打印技术,为一名外地偏脸小

“向原来的我说声bye bye,现在的自己yes。”西安市第四医院整形美容中心陈辉主任,日前首次结合3D打印技术,为一名外地偏脸小伙个性化定制了整形美容方案并成功实施手术。手术后,偏脸小伙“颜值”升级重拾自信。

小伙面部畸形丧失自信

小祥(化名)4岁时患上了硬皮病,这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在小祥脸上掀起了一系列“恐怖的反应”。短短两年时间,小祥右侧头顶不断掉头发,一块头皮裸露在外,额头塌陷发青,左右两侧脸开始不对称,皮肤萎缩,右侧脸颊就剩下薄薄一层皮肤贴在颧骨上。由于面部的异样,小祥不愿意跟同学往来,变得沉默寡言,戴上大大的框架眼镜试图遮挡。

父母带着他四处奔波求医,哈尔滨、北京的大医院都看遍了,确诊硬皮病,医生开的药一直坚持吃着,病情总算控制平稳,可面部的畸形让一家人耿耿于怀。19岁的小祥成绩优异,即将步入大学,青春美好的求学路刚刚开启,未来求职、结婚每个环节都离不开“颜值分”,面容受损让一家人忧心忡忡。

小祥一家人经过多方打听,得知西安市第四医院整形美容科有位“整形雕刻师”——陈辉主任。2018年夏天,小祥高考结束后,一家人慕名找到了陈辉。陈辉详细查体后,发现小祥的面部骨骼、肌肉、皮肤和皮下组织发育较差,右侧脸的颜色、质地和正常侧相比差异大,下巴、额头处都有凹陷,鼻翼两侧不对称,且皮下紧贴着骨头,皮下脂肪少且薄。如此大面积面部畸形,整形十分具有挑战性,几乎涉及了面部整形的每个项目,难度不亚于“换脸”。从事医学美容30余年,陈辉深知,考虑要全面,不能只考虑美观,还要兼顾全身疾病,安全和功能是前提,自然逼真是最高境界。必须综合评估小祥的疾病进展,慎重选择每个医美项目,做出一整套详尽的手术方案。

用自体脂肪“垫底”纠偏

陈辉首先明确诊断,硬皮病导致的右侧面部发育畸形,包括骨头缺损、皮下脂肪量少,肌肉萎缩,皮肤颜色质地与正常侧差别很大;从综合角度术前评估,硬皮病处于稳定期,重塑面部轮廓是个好时机,主要解决外形美观的问题。

无论做哪种医美项目,皮肤薄弱、颜色不一都是一大绊脚石。如果直接在小祥如此薄的皮肤下植入假体,不仅看上去外形和颜色突兀,异物感明显,且耐受性也差。2018年夏天,陈辉为小祥进行了两次带有脂肪干细胞的自体脂肪填充来改善小祥皮肤的颜色和质地。手术后,小祥面部变得饱满、肤色均匀,皮肤厚度适中,这为后续的面部整形方案打好了“地基”,做好了后期假体植入“塑形”的铺垫及准备。脂肪干细胞具有多向分化潜能,能分化成脂肪细胞、成纤维细胞、骨细胞,有助于修复软组织缺损。

3D打印精准建模

近日,小祥前来复诊,经过两次含有脂肪干细胞的自体脂肪填充后,小祥皮下脂肪饱满,右侧面部皮肤的质地、颜色和对侧已经几乎完全一致。

陈辉考虑到小祥原发病的问题,邀请风湿免疫科及口腔颌面外科专家会诊后,评估颌骨正畸或牵拉风险大、周期长,而脂肪填充及假体植入在不影响咬合、咀嚼功能的前提下可以做到外形的改变。为了确保假体植入自然、协调、逼真、精准,陈辉联合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3D打印中心,结合小祥的影像学检查数据,为小祥制作了3D打印面部模型及填充物模型。

陈辉解释说:“如此大面积的填充整形用目测、经验判断及常规的测量方法很难精确,而用3D打印技术可以精准测量出患者面部整体缺多少、骨头缺多少、软组织缺多少。精确的数据支持,有利于给患者制订出趋于完美的假体填充方案,比如填充部位、填充量、填充面积、填充厚度、假体雕刻哪块需要削薄,哪块需要叠加。我们可以参考3D打印的缺损模型,将植入材料进行设计和雕刻。植入后,右侧面部就能更加接近正常侧。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小伙‘换脸’取得成功,颜值大大升级,重拾自信。”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精准建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