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万物互联,AI语音芯片抢占计划

Nick 来源:海目星激光2019-08-01 我要评论(0 )   

目前,国内语音芯片市场需求中,只有16%左右可以由国内厂商来满足。我国每年要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的语音芯片产品,这个数字超过了我国每年原油进口总额。

所谓语音芯片,或者叫语音IC,是指一台电子设备中负责发出声音、收录声音的处理模块。

事实上,这东西在你的家中可谓无处不在。大到电视、电脑、音响,小到手机、录音笔、音乐播放器,甚至电磁炉、冰箱、洗衣机发出的那一声“滴”,背后也都需要专门的语音芯片来进行控制。

我们知道,传统意义上的语音芯片只负责录音和播放声音,其主要难度在于传输准确率、信号稳定性等方面。而这两年一个新崛起的市场,却让“古老”的语音芯片,看到了变化的可能。

那就是AI和智能音箱。2018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达到了5600万台。而这也意味着数以千万计的芯片市场。

而与传统语音芯片相比,AI语音芯片主要的不同,是必须增加语音识别功能。涉及到对AI算法的理解,声音文件的高度压缩,以及与麦克风阵列的新型控制关系等原本语音芯片中不会涉及的全新功能。

目前,国内语音芯片市场需求中,只有16%左右可以由国内厂商来满足。我国每年要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的语音芯片产品,这个数字超过了我国每年原油进口总额。

而新的需求带来的好消息是,行业中公司不分大小,国家不问西东,又来到了差不多相同的起跑线上。

真正让AI技术在语音芯片市场中,引发更高想象力的因素在于5G。

人机交互能力来自于AI,而网络基础建设于5G。真正5G的价值,是让物联网设备可以接入智能交互,让物联网体系可以读懂人类需求,并基于5G网络带来的实时互通带来整体价值提升。

今天音箱是AI语音芯片的核心市场,但未来可能会让无数电子设备都需要AI语音芯片。

就像如今,我们其实已经习惯了所有屏幕都是触屏,有一两块非触屏都要在旁边写清楚。而未来可能每一块语音芯片都需要是AI语音芯片——人类需要每一个设备都不只能发生,而是能交流,能理解。

当前处在产业变局的原始阶段,同时也是中国语音芯片产业,变革自身产业链位置的最大机会之一。

当然,瞄准这个机会的并不只有中国公司,但至少大家的机会是相对来说均等的。在此刻,已经有几路人马杀奔了AI语音芯片这个刚刚有兴起苗头的市场。

一般来说,芯片厂商的优势在于AI语音芯片其实并不需要特别难的技术门槛,而且对量产能力和成本把控能力具有相当强的要求,这些都是芯片企业的强项所在。

海目星激光双平台精密激光切割机可以采用紫外激光对PCB进行切割,具有 <30μm切割线宽,切割侧壁光滑且无切割碳化现象,具有较低的热应力及热影响。

双平台精密激光切割机

海目星激光专为线路板开发的激光切割机具有切割、钻孔、挖槽及开窗等功能,可针对软板、硬板、软硬结合板、覆盖膜及多层板等材料切割,较快切割速度,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具备高精度及高重复性之切割设备,具有高效益及低成本优势,可大幅提升企业之产业竞争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AI芯片紫外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