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3D打印助力颅骨修补 医学大咖在蓉聚焦生物材料新应用

星之球科技 来源:封面新闻2019-07-14 我要评论(0 )   

早在公元前3000年,人类已经开始探索颅骨修补术。而在科学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生物材料开始在颅骨修补中展现身手,让人类顺利实


早在公元前3000年,人类已经开始探索颅骨修补术。而在科学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生物材料开始在颅骨修补中展现身手,让人类顺利实现“改头换面”。

7月13日,由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主办的3D打印与先进颅颌面创伤修复-暨天府医工交流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国内的医学大咖们,聚焦神经外科颅颌面创伤修复学术交流、“医工结合”模式等热点展开深入探讨,为中国神经外科颅颌面修复手术方式的发展及材料创新提供前瞻观察和学术切入点。 同时,也为成都如何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出谋献策。


3D打印助力颅骨修补

高科技还原颅骨原貌

“在医学史上,颅骨修补术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路程,在我国,宋代就出现了颅骨以外部位同种异体骨移植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关俊文教授介绍,颅骨修补的材料也经历了迭代。最早用人体其他部位骨头或动物骨头,19世纪末,金属材料开始用于替代颅骨,使用过金、银、铝、铅、铂、钽、活合金、不锈钢及钛等。而随着生物医学的发展,生物材料开始在颅骨修补中展现身手。比如,聚醚醚酮(俗称PEEK)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配合3D打印技术,厚度几乎跟颅骨一样,能够与缺损区精确吻合,还原颅骨原貌。

张旺明教授、马献昆教授、张成教授、杨靖国老师针对此次论坛的主题分别做了主旨报告。他们在报告中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分享了新型PEEK人工修复材料、临床手术模型等在神经外科疾病诊治方面的成功经验,并鼓励同行学者们积极拥抱新变革。


建议:成都应大力培养

精通3D生物打印的复合型人才

“就目前而言,PEEK材料还没有实现国产化,打印机器大部分依赖于进口,打印软件的开发研究,以及生物3D打印的深入研究,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空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关俊文教授指出,该材料在临床应用方面仍需要突破。他同时表示,成都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也需要精通3D生物打印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学科分类的医学板块属于生物医学工程类,医学专业应该创办相关专业,推动3D打印的技术条件和临床转化。


重点发展基因治疗、抗衰老药等

成都要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市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技术药创制高地。以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为支撑,加快构建涵盖基础研究、药物发现、药物设计、临床前开发、临床试验、工业化生产的全链条产业体系,打造生物技术药中国创新中心。

重点发展新型抗体、免疫治疗、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抗衰老药、肿瘤疫苗、感染性疾病疫苗等创新药物,大力发展基因编辑、纳米技术、合成生物学、新型人源化动物模型、组织/器官芯片、表观遗传学等前沿生物医学技术。抢抓疫苗行业重组整合机遇,支持在蓉疫苗企业提升产能规模和发展能级,加快建设世界级血液制品产业基地及国际抗体药产业转移承载基地,打造生物技术药全球生产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