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激光显示展现潜力 行业或迎来爆发期

中国经济网 来源:科技日报2019-07-09 我要评论(0 )   

激光电视渐渐走进家庭,激光电影放映设备占比不断提升,激光教育机等新应用场景持续开拓……7月初,激光显示领域代表性企业之一

激光电视渐渐走进家庭,激光电影放映设备占比不断提升,激光教育机等新应用场景持续开拓……7月初,激光显示领域代表性企业之一光峰科技在科创板注册生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迹象显示,随着激光显示技术的不断成熟,行业或将迎来产业化的爆发期。

今年以来,《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等大片热映创造票房佳绩,部分影院的激光放映也为科幻盛宴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作为激光显示技术的重要提供者,位于深圳南山的光峰科技公司近年来逐渐由幕后走向前台。创始人李屹说,光峰已与中影股份、比利时巴可公司等合作,开展全球电影放映市场业务。

业内人士介绍,激光显示技术由于色域范围广、效率高、功耗低等优点而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统计,2018年末我国电影放映厅总数为60079个,安装激光电影放映设备23431台,占比39%。

激光电视的目标市场主要是家用领域。除了光峰这样的“新势力”,国内电视机生产商海信、康佳、小米等,均对激光电视领域有所布局,形成一定品牌效应。

海信激光显示公司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刘显荣介绍,激光电视的原理是“以点生面”,通过半导体激光器照射显示芯片后在光学微结构膜片上成像,显示面积可以达到100英寸及以上。海信激光电视产品可覆盖80、88、100、120、150英寸的五大规格段。

一些统计认为,激光电视的销售量已占据超大尺寸电视机的相当比例。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激光电视零售量同比增长162.17%,2018年零售量同比增长483.23%,2019年一季度零售量同比增长398.49%。

华金证券的研报认为,激光显示在电影市场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空间,受益于4K推动电视大屏化发展,在教育市场将与智能白板多功能融合发展,随着传统场景替代+新兴场景兴起,激光显示应用广阔。

刘显荣说,我国激光显示行业在激光光源、画质提升、成本降低等方面均取得突破,但在半导体激光器、显示芯片等部分领域,还需加强研发投入。

“我们将在激光显示、Micro LED等显示技术方向全面跟进。”康佳集团联席副总裁、康佳电子科技总裁常东说,“我们还将研究促使自然语言交互、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与电视产品更深融合,让电视变得更聪明。”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电视激光显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