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薄膜 给大楼披上发电“外衣”

星之球科技 来源:山西新闻网2019-05-27 我要评论(0 )   

苏州光伏+农业大棚顶光伏车棚瑞典光伏小镇彩色幕墙光电建筑嘉兴光伏科技展示馆世园会中国馆内的光伏幕墙南京羲和光伏农业大棚碲

苏州光伏+农业大棚顶

光伏车棚

瑞典光伏小镇彩色幕墙光电建筑

嘉兴光伏科技展示馆

世园会中国馆内的光伏幕墙

南京羲和光伏农业大棚

碲化镉薄膜办公楼光伏幕墙

嘉兴市科创服务中心

国家大剧院北京通州舞美基地光伏幕墙

4月28日,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的世界各地国家元首和游客,纷纷来到集中国建筑园艺最高科技于一身的中国馆参观游览,亲身体验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所取得的成就。作为世园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馆所展现出来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扬。但你知道吗?中国馆的屋顶,安装的是碲化镉薄膜彩色发电玻璃,不仅能透光隔热,完美替代传统幕墙玻璃,更能为中国馆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而这种技术,正是山西晋城市阳城县的一家光伏企业——山西阳泰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之核心技术的同胞兄弟。

光伏发电薄膜产自山西阳城县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表示,中国馆是一座绿色建筑,屋面有太阳能光伏板,使光能吸收效率更高,阳光照射下呈现金黄色,跟整个建筑的玻璃屋顶完全融合在一起。光伏玻璃幕墙与膜结构组合形成保温层,降低建筑物采暖降温能耗。不仅外形亮眼,中国馆还是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崔愷所说的“太阳能光伏板”就是碲化镉光伏玻璃,是一种绿色建材,阳泰龙焱目前已具备生产能力。
“山西阳泰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阳城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由山西阳泰集团晶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晋城市超能光伏有限公司、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9日共同成立。”阳泰龙焱总经理段跃军表示,他们所建的生产线,是目前北方第一条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线。
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在衬底上依次沉积多层薄膜而构成的光伏器件,它具有成本低、能耗低、可回收等优点。阳泰龙焱的碲化镉薄膜技术,来自于国际光伏专家吴选之教授等人所创建的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不仅公司所有核心工艺和设备的相关知识产权全部为我们中国所有,同时还实现了从原材料到生产设备乃至生产过程的全部国产化,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此次中国馆使用的,就是杭州龙焱能源生产的40%透光碲化镉彩色中空发电玻璃,共1024片,不仅每片都按照设计要求定制成不同尺寸的扇形,同时还以中国传统颜色中最尊贵的金色为背景颜色。”段跃军表示,与目前已经大规模投入使用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碲化镉薄膜电池制造成本较低、生产能耗较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较少、太阳光吸收率更高、弱光响应更好、温度系数更低、抗热斑效应更好,同时还具备美观度高、适用范围广等优点。上述优势使得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成为一种绿色建材,广泛应用于各类建筑。
目前,阳泰龙焱所生产的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已经通过了中国金太阳、欧洲TUV、美国UL、澳洲CEC列名、加州CEC列名等国内外认证。

光电绿色建筑生态城建新思路

“一提到光伏发电,相信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那造型统一,远远望去铺满一座山的光伏发电板。而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特性,可以让城市里的高楼大厦,也变成光伏发电站。这就是‘绿色建筑’理念最好的体现。”段跃军表示,世园会中国馆的发电玻璃屋顶,造型美观大气、透光隔热,还能为建筑供电,是典型的绿色建筑。
在“十三五”规划中,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比2015年提升20%,部分地区及建筑门窗等关键部位建筑节能标准达到或接近国际现阶段先进水平。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超过50%,绿色建材应用比重超过40%。城镇可再生能源替代民用建筑常规能源消耗比重超过6%。经济发达地区及重点发展区域农村建筑节能取得突破,采用节能措施比例超过10%。
“国家的生态环保节能政策,为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和条件。”段跃军表示,在现代的城市建设中,绝大多数高层建筑都使用玻璃幕墙作为墙体的外装饰材料,住宅则多用墙体保温材料装饰,保持室内温度相对恒定,减少热量散发,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而使用了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的墙体保温材料、玻璃幕墙、住宅玻璃,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阳光辐射对室内温度造成的影响,还能实现太阳能发电,用科技为建筑赋能。
阳泰龙焱所生产的光伏建筑(BIPV)组件,包括中空夹胶组件、光伏中空玻璃窗、光伏隔热组件、光伏热水器、大面积光伏透光落地窗、光伏瓦等产品,其造型、大小、颜色、图案等均可定制,可以满足不同建筑、不同场所的应用。尤其是透光组件的透光率可以在10%-80%之间随意进行定制,广泛适用于玻璃幕墙、住宅窗户、农业大棚、阳光房等,代替玻璃和石材。基于优秀的技术和设计,这些组件不仅可以有效地防水、防砂,还能用普通清洁玻璃的方法进行清洁,极大方便了日常的维护。“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自己家的落地窗,在白天时不仅可以阻挡阳光的辐射,还能为家庭日常生活提供电力,降低家庭电费的支出。”目前,碲化镉薄膜光伏技术不仅被应用在世园会中国馆,还为包括北京国家大剧院、嘉兴科创服务中心、秀洲光伏科技展示馆、瑞典光伏小镇、洛阳恒生科技园等建筑披上了光伏发电的“外衣”。下一步,阳泰龙焱将在太原选择一些合适的建筑,利用自己的产品为其穿上光伏“外衣”,让大家亲身体会到绿色建筑带来的绿色生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山西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总体部署,积极落实山西主动转型、创新转型、深度转型、全面转型的战略目标,阳泰龙焱将打造碲化镉薄膜制造产业集群,助力山西能源革命快速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太阳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