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生物医疗碰撞3D打印技术

星之球科技 来源:仪器信息网2019-05-27 我要评论(0 )   

第三十三届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于2019年5月21日在中国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开幕。"CHINAPLAS 国际橡塑展"伴随着...

第三十三届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于2019年5月21日在中国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开幕。"CHINAPLAS 国际橡塑展"伴随着中国塑料及橡胶行业成长逾30年,至今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具规模之橡塑业展会,并对中国橡塑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受到全球展览业协会(UFI)和欧洲塑料和橡胶工业机械制造商协会(EUROMAP)认可。本届展会的观众总人数高达163314人,海外观众人数达42005人,占观众总人数的25.72%。展会同期举行了多个行业的应用行业技术研讨会,包括汽车及轨道交通轻量化材料与应用技术研讨会、 第二届生物医疗3D打印发展高峰论坛、2019动力电池用隔膜与铝塑膜技术与应用论坛、汽车及轨道交通低VOCs材料与应用技术研讨会和2019光电显示类光学膜及相关原材料技术与应用论坛等。

第二届生物医疗3D打印发展高峰论坛于5月23日上午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B层8号南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和雅式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由商务部投促局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作指导单位,世界先进制造协会作协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广东省增材制造协会、广东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香港三维打印协会、香港城市大学、上海黒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瓦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作支持单位。

IMG_1736_副本.jpg

3D打印技术在推动精准手术和个性化医学方面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生物医学更被认为是3D打印行业应用最具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受到骨科、口腔、康复等领域的医学专家、科研人员、企业关注。为加快推进3D打印技术在生物医疗领域的普及与应用,本次论坛邀请到了科研机构、高校、医疗机构与企业就医学3D打印技术和新材料的产业政策导向、最新技术发展与路径、行业发展与应用现状、商业模式创新等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3D打印中心常务副主任姜闻博主持了本次会议。

姜闻博.jpg

上海交通大学姜闻博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省增材制造协会会长杨永强作“3D打印改变未来”报告。杨永强首先介绍了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和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说明了国家对增材制造产业的大力支持。接着,杨永强隆重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自主研发的激光选区熔化快速成型机。杨永强阐述了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模具、汽车、珠宝和首饰、消费和电子与医疗等多个领域的重要应用价值。最后,杨永强详细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精密金属3D打印医学应用研究,其中包含了口腔医学、个性化膝关节假体和骨科等多个项目。

杨永强.jpg

华南理工大学杨永强

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吕坚作“2-3-4D打印及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展望”报告,报告展示了其课题组发表在世界顶级杂志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的重量级研究成果。吕坚的研究工作致力于追求三个基本目标:最好的、独一无二的、颠覆性的。由此出发,吕坚发表了有关超纳材料的大量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其在Science Adcances上发表的“弹性体衍生的折纸陶瓷和4D打印陶瓷”成果,以其新颖性和易懂性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吕坚还在现场以动画的形式生动地展现了陶瓷的4D打印过程。 通过3/4D打印可以制备复杂形状的陶瓷或陶瓷/金属结构,该技术可以制备复杂形状陶瓷材料及生物材料,在航空航天及轻型防弹等需要制备复杂形状高温材料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吕坚.jpg

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吕坚

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黄文华作“医学3D打印研究平台的建设及应用”报告,介绍了四个国家重点学科研究方向的研究情况,包含了临床应用解剖学、医学生物力学、数字医学和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会上黄文华展示了3D打印在断指手术、个体化矫形器和整形烧伤等领域的应用,通过大量的阶段性成果证实了医学3D打印研究平台的建设的必要性和应用的可行性。

黄文华.jpg

南方医科大学黄文华

上海黑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益栋作“黑焰医疗推动医学3D打印技术临床应用实践”报告,主要介绍了黒焰医疗的数字化一站式个性化医疗解决方案,主要包含云服务平台、3D打印需求分析及打印实现和研究与临床应用。云服务平台包括打印数据收集、分析、再应用;数字化医疗三维建模软件;打印机、打印材料的支持。3D打印需求分析及打印实现包含临床应用需求沟通分析、基于云平台的三维建模和3D打印成品。研究与临床应用包含术前模拟、手术导板、定制假体、实验药筛、康复辅具和生物打印。陆益栋还介绍了个性化定制辅具、矫形器和个性化定制功能鞋垫的设计制造流程。陆益栋展示了延伸个性化定制的产品——可以由肌电信号控制的3D打印假肢。在应用方面,3D打印技术还可用于打印骨硬质材料支架、皮肤组织、水凝胶耳朵等。

陆益栋.jpg

上海黑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陆益栋

GE增材制造华南区销售总监刘致平作“GE Additive助力增材制造在骨科的应用发展”报告,介绍了增材制造革新了骨科植入制造技术,推动批量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以及GE Additive的产品和服务。

刘致平.jpg

GE增材制造刘致平

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学院院长黄国志作“云计算智能3D打印的理念在康复医学中的应用与实践”报告,从3D打印技术谈到3D打印技术在康复辅助器具(矫形器)中的应用,最后说明了云计算智能3D打印平台建设的意义。黄国志认为康复辅助器具市场需求巨大,但人才相对匮乏。3D打印云平台的建设,可以将3D打印矫形器可将从原来的装配/制作难度提前至网上设计阶段,真正解放假肢矫形治疗师;缓解目前国内康复假肢矫形专业人才匮乏问题;实现远程3D打印的可能;可以真正将假肢矫形技术沉入到基层;基层投入少、场地要求低:3D扫描仪即可开展假肢矫形业务。

黄国志.jpg

南方医科大学黄国志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关节外科邬培慧作“THA臼杯定位系统的研制与应用”报告,报告中通过大量病例,强调臼杯位置合理重建的重要意义,阐述了“术前规划+3D打印+术中定位”进行量化定位手术的思路:以数据展示术前规划的合理,术中准确对接定位,以此减少假体位置不良的并发症。

邬培慧.jpg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关节外科邬培慧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手足整形外科副主任何藻鹏作“基于3D打印的四肢远端关节内骨折高成功率内固定手术”报告,通过大量模型介绍了医学3D打印应用。在辅助工具方面,涉及模型、支具、手术导板和义肢等。在植入物方面,涉及关节假体、人工椎体、颌面修补材料和可吸收材料等。生物打印可用于组织工程骨、人造皮肤和生物器官等。何藻鹏通过模型介绍了3D打印在骨折固定手术中的应用。

何藻鹏.jpg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手足整形外科副主任何藻鹏

瓦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商务发展经理张崇峰作“瓦克化学ACEO有机硅3D打印创新性解决方案”报告。ACEO使用单液滴计量喷出的方法实现了有机硅的3D打印,具有非接触、设计自由、支撑材料可同时打印、可实现镂空和悬挂等架构、高准确度、无气泡等特点。张崇峰展示了瓦克化学在航空航天、汽车运输、医疗、设备器械、电子与光学和日用消费品等领域大量的产品。

张崇峰.jpg

瓦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商务发展经理张崇峰

报告结束后,围绕“3D打印医学应用是推广不够还是已经过度炒作,如何健康发展”,进行了高端对话环节。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广东省3D打印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李耀棠主持了该环节。上海黑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益栋、美国3D Systems售前与产品管理经理邓瀚诚、香港三维打印协会副会长胡启明、深圳魔方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周建林、亚马逊中国区招商和卖家业务拓展总监杨大志与瑞士欧瑞康增材制造事业部中国区业务发展总监马骏参与了此次高端对话。

IMG_2123_副本.jpg

高端对话环节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生物医疗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