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创新赋能“中国制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东见闻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华社2019-05-26 我要评论(0 )   

同一产品平台开发、生产多款不同车型,切换只要一分钟。在广汽集团自主创新打造的广汽传祺第二生产线,智能化、柔性化生产,让汽

同一产品平台开发、生产多款不同车型,切换只要一分钟。在广汽集团自主创新打造的广汽传祺第二生产线,智能化、柔性化生产,让汽车制造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台阶。

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比任何时候都更依赖创新驱动。近日,记者跟随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赴广东,围绕“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发现,科技、体制机制和业态创新,正在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小标题)以科技创新“问诊”制造业“心脏病”

全场景自动泊车、360°车顶相机、智能手机App远程操控……在2018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充满科技元素的智能网联汽车小鹏G3还未交付市场,2000辆车就被预订一空。

这家年轻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在广州、北京等多地建立研发生产中心,已取得核心领域的核心专利630多项、科技认证成果1项。

和小鹏汽车一样,在广东,一大批制造业企业把技术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奔驰、宝马、特斯拉等知名车企的车身智能生产线,不少是从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定制的。为了解决定制化生产成本高、周期长的痛点,明珞改进了数字化虚拟制造技术,在办公室就能完成大部分的生产设计,为车企提升了生产效率、创造出更多价值。

“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而创新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基础。”考察团领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说,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统战部已连续17年组织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此次广东调研旨在为做好制造业顶层设计,向党中央提出前瞻性、战略性意见建议。

在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十多年前就开始“腾笼换鸟”的制造业大省广东,同样面临有效技术供给不足的难题。为此,广东省出台“科创12条”等政策,把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并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把“短板”变成“潜力板”。

据了解,深圳市每年拿出科技财政专项资金的30%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到GDP的4.2%。2018年,全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和13.3%,自主创新日益迸发出强劲动力。

(小标题)以制度创新“扫清”制造业“绊脚石”

“过去在科研项目评审中,不是专家对项目不熟悉,就是专家独立打分意见分散,往往评不出理想的结果。”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说,深圳出台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办法,确保遴选出熟悉项目的“真专家”,并在全国率先实施“主审制”,受到专家和申请者的高度认可。

为破除制造业发展障碍,营造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产业生态,广东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力争政府“不缺席”“不包揽”,市场“挑大梁”“说了算”。

“来了,就是深圳人。”在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2.5岁的“移民城市”,人才受到莫大的尊重。

高层次人才凭“鹏城优才卡”可享23项便利服务,投入1000亿元筹建人才住房,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基金支持初创期人才创业……一系列政策创新,让人才“心有所归”。

为了激励企业持续自主创新,广州市税务局帮助制造业企业将减税降费节省的资金投入扩大再生产和研发创新,税务局在管的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内由4000余户增至近1.1万户,企业研发投入增长明显。深圳通过企业研究开发资助计划对企业给予普惠性事后资助,近三年共支持18473家企业、超过100亿元。

“广东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科技支撑体系。”考察团副团长、吉林省副省长、中科院院士安立佳认为,在体制机制创新下,珠三角地区吸引了来自内地、香港和世界各地大量的科技资源,保证了广东制造业的快速成长。

考察团还发现,多地政府服务意识明显:广州政府官员挂点联系服务企业,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东莞建立企业服务平台,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竿子贯到底”……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府体制机制创新作用不容小觑。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认为,政府还应建立健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广渠道和扩散机制,确保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用得起、用得好”。

(小标题)以业态创新“启动”制造业“加速器”

曾经,全球每10双鞋就有一双产自东莞,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就是东莞的代名词;而如今,每4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是“东莞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一枝独秀。

要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既要鼎新,也要革故。如何转型升级,是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制造业重镇东莞,近年来,招工难成为越来越多传统制造业企业不得不直面的挑战。为此,东莞市政府投入10亿元,帮助企业更换了100多条生产线,“减掉了”27万人。

机器换人、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一增一减之间,东莞产业结构悄然变化:加工贸易的比重由98%降至41.3%,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2.3%。

在南粤大地的这场“效率革命”中,新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构建全数字化的O2O+C2B模式,每天可以为用户设计生产几千套完全不同的家具。从传统家居卖产品到定制家居卖服务,商业模式创新打破了行业零增长、规模小的瓶颈,带来效益的连年高增长。

“我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存在。”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说,大国的竞争终将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我国必须延续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的发展经验,以新的技术、产业和经营方式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制造制造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