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看重点!这份光伏周报大汇总请速速拿走!

星之球科技 来源:索比光伏网2019-05-20 我要评论(0 )   

国内市场: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情况从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微信号获悉,一季度,在国家加快推进平价上网且电价调整等

国内市场:

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情况

从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微信号获悉,一季度,在国家加快推进平价上网且电价调整等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全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520万千瓦,同比下降46%。至3月底,全国光伏累计并网装机1.8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约5340万千瓦,占比提升至29.8%,山东、江苏、河北、浙江、安徽、河南6省装机均超过1000万千瓦。

据报告,一季度,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增并网光伏装机283万千瓦,占全国新增总量的57%。截至3月底,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合计并网光伏装机8046万千瓦,占比与上年底相比提升0.6个百分点至44.9%,发展布局持续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

中方对原产于美国的5140个税目商品加征关税

5月13日,财政部发布公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据公告,将对2493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5%的关税;对1078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0%的关税;对974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10%的关税。对595个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

芮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 (3月)

5月14日,芮城人民政府发布了3月份芮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3月芮城基地总发电量为 7110 万千瓦时,环比增长 83.2%,同比增长 2.64%;平均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 134 小时。

此外,3月芮城基地单晶组件运行监测效率均值为17.53%,名义衰减率均值为 3.61%;单晶组件实证监测效率均值为 17.56%,名义衰减率均值为 3.40%。多晶组件运行监测效率均值为 16.95%,名义衰减率均值为 2.43%;多晶组件实证监测效率均值为 17.01%,名义衰减率均值为 2.06%。逆变器最高转换效率均≥99%。各项目能效比实测均值为84.34%,今年累计能效比实测均值为 83.24%。

新泰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运行监测月报(3月)

5月14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发布了新泰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3月运行监测月报,3月新泰基地总发电量为7170万千瓦时,环比增加109.2%;平均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143小时,环比增加75小时。

此外,3月新泰基地白天平均环境温度为24℃。单晶组件运行监测效率均值为18.00%,名义衰减率均值为1.92%。逆变器最高转换效率均≥99%。各项目能效比实测均值为84.30%,今年累计能效比实测值为82.50%。

统计局:4月太阳能发电增长13.4%

根据统计局5月15日公布的数据,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原油、天然气和电力生产略有放缓,煤油气进口快速增长,原油加工增速加快。

其中,4月份,发电5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增速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日均发电181.3亿千瓦时,比3月份减少2.5亿千瓦时。1—4月份,发电2.2万亿千瓦时,增长4.1%。

北京4月省间新能源交易电量72亿千瓦时

根据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省间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完成2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占省间交易电量的38.1%。其中,水电电量1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电量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开展省间清洁能源交易,减少标煤燃烧90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56万吨。

大同一期光伏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3月)

5月14日,大同人民政府公示了大同一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3月运行监测月报,3月大同基地总发电量为16210万千瓦时,环比增长31.5%,同比增长9.8%;2019年基地累计发电量3.9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0.9%。本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156小时,累计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381小时,同比减少0.9%。

此外,本月基地历史首次出现弃光限电情况,华电、正泰、英利、晶科、阳光电源、晶澳、中节能、招商新能源、中广核、国电投等10个项目均有一定程度的弃光限电,累计限电损失电量预估超过400万千瓦时。

河南4月太阳能发电9158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6.24%

5月15日,河南监管办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当月,全省发电量196.4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3.03%。其中水电16.2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61%;火电158.7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8.76 %;新能源21.5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29%。

企业:

松下与中国钧石能源成立太阳能合资公司

日本电子巨头松下公司近日宣布与中国异质结太阳能板制造商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松下将其马来西亚太阳能制造子公司转让给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松下还将与钧石(中国)能源合作设立专注于高效异质结(HIT)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新合资公司TBD,并将旗下的光伏研发部门剥离给新公司。该公司总部将设在日本,钧石能源将持有其90%的股份,其余10%由松下持有。

协鑫集团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产业落地徐州

5月13日,由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鑫集团承办的“2019中国锂电池材料创新发展金龙湖峰会,协鑫集团徐州基地产业升级项目签约活动”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举办。

此次协鑫徐州基地的产业升级是由江苏省徐州市政府牵头,充分利用协鑫多晶硅生产基地“腾笼换鸟”设施,注入由中平资本、苏民投、中投中财、鹏欣集团和国之杰等联合投资的10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及锂电储能系统项目。这是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推进徐州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强力举措,标志着徐州又一个世界级储能产业扬帆启航。

汉能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14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汉能总部,汉能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简称USGBC)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推进 LEED、SITES、PEER体系的认证、联合研究、教育培训、宣传推介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绿色建筑发展。

财经:

协鑫集团发生股权变动:华君系旧部入股

据工商资料显示,近日,协鑫集团有限公司发生了股权变动,协鑫(辽宁)实业有限公司新增为公司股东。目前,协鑫集团有限公司有两大股东,分别是江苏协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协鑫(辽宁)实业有限公司。

而据工商资料,协鑫(辽宁)实业有限公司原为华君系掌门人孟广宝旗下,原名叫辽宁富邦置业有限公司。在更名之前,华君系企业为富邦置业的股东,孟广宝也曾任富邦置业的法定代表人。

华君国际9个月亏损3.89亿元

5月14日,华君国际发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九个月年度业绩公告及恢复买卖公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九个月,集团收益约为人民币2,649.5百万元,较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约人民币3,921.6百万元减少约人民币1,272.1百万元或32.4%。亏损收窄至3.89亿元,上年同期蚀9.31亿元;每股亏损6.41元。

其中,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九个月,集团主要业务分部之太阳能光伏录得收益约人民币69.9百万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约人民币760.2百万元)

太阳能违规担保+应收账款问题收到监管关注函

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5月15日公告称,由于公司存在子公司违规对外担保以及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增长较快两大问题,公司近日收到了重庆证监局下发的关注函。

福莱特与隆基股份签订42.5亿元光伏镀膜玻璃销售合同

5月16日,福莱特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嘉福玻璃有限公司、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福莱特(越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卖方”)与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泰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银川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大同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隆基(香港)贸易有限公司、隆基(古晋)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买方”)于2019年5月15日在西安签署了光伏镀膜玻璃销售合同,就卖方向买方销售光伏玻璃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公告称,受益于全球光伏行业的快速增长的持续提升,近年来公司产能和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为更好的进行光伏镀膜玻璃的市场推广,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公司若按照卓创周评2019年5月9日公布的光伏玻璃均价26.3元/平方(含税)测算,预估合同总金额约42.5亿元人民币(含税),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总资产69.54亿元人民币的约61.12%。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第7号规定,合同金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合同属于特别重大合同。

上交所受理天合光能科创板上市申请 预计融资30亿

上交所官网16日晚披露,天合光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

据悉,本次天合光能预计融资30亿元,拟投向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宜君县天兴250MWp光伏发电项目,晶硅、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技改及扩建项目,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上市标准选择的是标准(四),即:预计公司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项目:

沧州海兴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3号项目首次并网发电

日前,沧州海兴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3号项目首次并网发电,并顺利完成了72小时试运行。

据了解,该项目由湖北工程公司建设公司承建,于去年9月下旬开始施工,是4个标段中最早实现并网发电的项目。项目规划总容量为130兆瓦,其中湖北工程公司建设公司签订的合同量约为25.2457MWP。 目前,该领跑基地3号项目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政策:

河北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明确项目建设时限

日前,河北省发改委、扶贫办公布了“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经审定,本批国家下达河北省18个县村级光伏扶贫项目702个,总规模348575千瓦,涉及110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可以帮扶贫困户数51489户贫困户。

广东存量光伏扶贫指标:630前不并网即废除

日前,广东省扶贫办公示了存量光伏扶贫项目情况,共512MW,公示期自2019年5月10日至5月16日。

江西:规划光伏项目切忌“一哄而上”

根据南昌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光伏发电前期工作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单位要贯彻落实好国家政策要求,简化备案和相关手续办理程序,采取有效手段降低光伏发电接网成本。对于2019年以来书面明确减免光伏发电项目用地税费政策、或明确继续对光伏发电项目给予市、县级度补贴政策支持的市、县,将优先支持其项目纳入规划项目库。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有序发展光伏等新能源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进昌江核电二期,有序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推进海洋能发电示范。推动清洁低碳能源优先上网,拓宽清洁能源消纳渠道。结合智能电网升级改造、现代农村电网建设、微电网示范建设、蓄能供冷等新型储能技术,实现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应用。

乐清累计发放分布式光伏市级补贴1738万

日前,乐清市财政局与发改局联合发放了2018下半年乐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财政专项资金913.85万元,对全市3453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予了发电量补助。

截至目前,乐清已累计发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市级财政补贴资金1738万元,其中2018年发放补贴资金1365万元。补贴户数比2017年增加2220个,全年补贴资金高出2017年1101万元。

此外,截至目前,全市已备案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4916个。其中,居民个人项目备案4683个,装机容量53.38兆瓦;企业项目备案233个,装机容量68.06兆瓦。

商务部:欧盟对华光伏玻璃发起反倾销反补贴日落复审调查

商务部发布消息称,5月14日,欧盟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正式对华光伏玻璃发起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日落复审调查,以审查是否延长正在实施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

欧委会发布的公告称,在对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国家”)的太阳能玻璃进口实施的反倾销措施即将到期的通知发布后,欧盟委员会(“委员会”)根据2016年6月8日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条例(EU)2016/1036第11(2)条关于防止来自非欧盟成员国的倾销进口产品的要求 ( '基本规则')。

能源局印发清洁能源消纳重点专项监管方案:推进参加市场化交易

5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称,为认真贯彻2019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印发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群众普遍关切和市场反映强烈的能源领域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专项监管工作方案》《清洁能源消纳重点专项监管工作方案》《12398热线投诉举报共性问题重点专项监管工作方案》。

其中,根据《清洁能源消纳重点专项监管工作方案》目标,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要求,进一步促进优化清洁能源并网服务,保障清洁能源发电公平无歧视、高效接入电网;进一步促进优化电网调度运行,督促落实清洁能源优先发电;进一步完善清洁能源消纳交易机制,推进清洁能源发电参加市场化交易,拓展清洁能源发电消纳空间;督促有关地区和企业落实清洁能源消纳目标任务,进一步促进“三北”、西南等地清洁能源消纳。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出台:配额制被正式落实

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指出,各承担消纳责任的市场主体以实际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为主要方式完成消纳量,同时可通过以下补充(替代)方式完成消纳量。

(一)向超额完成年度消纳量的市场主体购买其超额完成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简称“超额消纳量”),双方自主确定转让(或交易)价格。

(二)自愿认购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简称“绿证”),绿证对应的可再生能源电量等量记为消纳量。

通知强调,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是指按省级行政区域对电力消费规定应达到的可再生能源电量比重,包括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消纳责任权重(简称“总量消纳责任权重”)和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简称“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满足总量消纳责任权重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包括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种类;满足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包括除水电以外的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种类。对各省级行政区域规定应达到的最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简称“最低消纳责任权重”),按超过最低消纳责任权重一定幅度确定激励性消纳责任权重。

发改委:采取第二批措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称,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要求,现采取第二批措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根据通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降低50%形成的降价空间(市场化交易电量除外),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适当延长电网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将电网企业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0.5个百分点;增值税税率和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后,重新核定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具体见附件,专项工程降价形成的降价空间在送电省、受电省之间按照1︰1比例分配(与送电省没有任何物理连接的点对网工程降价形成的降价空间由受电省使用)。上述措施形成的降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顺义发放第二批分布式光伏项目奖励资金

5月15日,顺义区发改委发放了第二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奖励资金,本次共发放奖励资金666.11万元,由两部分组成,一是2018年4月至9月期间1534位自然人的发电量奖励;二是11家法人单位的初装奖励。

据悉,顺义区是北京市第一个出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区级奖励政策的区,在政策的鼓励下,我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个数已达2680个,并网规模已达73.8兆瓦,两项数据均排名全市首位。

广西:光伏发电项目的全部发电量、上网电量分别计量

日前,广西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我区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和电费结算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列入国家光伏扶贫电站目录的项目执行国家光伏扶贫电站电价政策。经自治区能源局、扶贫办审核同意实施方案的项目,未能列入国家光伏扶贫电站目录的,执行普通光伏发电项目电价政策。

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项目实行全电量补贴政策,当前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32元(含税,下同),上网部分电价为区内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

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项目电价执行国家制定的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其中,电网企业承担区内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高出部分由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

国务院扶贫办:防止光伏扶贫建设质量不高和套取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风险

5月16日,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整改确定的8个方面42项整改任务,细化为243条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和已落实的有214条,占88%,其他整改措施正在有序推进。

其中,关于“履行脱贫攻坚职能职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通过抓难点协调,提升产业扶贫水平,规范扶贫小额信贷和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工作。认真落实《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关于实施产业扶贫三年攻坚行动的意见》,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加强产销对接,解决产业扶贫短平快、盲目跟风同质化等突出问题,巩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基础。出台规范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文件,完善扶贫小额信贷信息系统,建立监测预警机制,防止扶贫小额信贷发生呆账坏账的风险。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推广,指导各地制定分类处置预案,进一步规范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建立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公布第二批光伏扶贫财政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出台光伏扶贫村级电站运维管理办法,按照“新老区分”的原则,妥善处置存量电站,严格管理新建电站,防止光伏扶贫建设质量不高和套取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风险。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太阳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