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太阳能光伏将是全球最经济的电力能源

星之球科技 来源:经济日报2019-05-12 我要评论(0 )   

近日,以“美丽中国·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美丽中国绿色发展论坛在京召开。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表示,随着

近日,以“美丽中国·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美丽中国绿色发展论坛在京召开。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成本的降低,太阳能光伏+储能会成为全球最经济的电力能源,也是未来的能源解决方案。


太阳到达地面的能量高达 23,000太瓦年,远远高于其他可再生能源总和以及其他化石类能源总和。2016年全球能源使用量为18太瓦年,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人口规模额扩大,预计2050年,将达到28太瓦年。

65%的二氧化碳来自化石燃料和工业生产。为解决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问题,就要摆脱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实现能源转型,包括光伏、风电等在内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成为关键。而太阳能光伏的发电过程是零碳排放的。生产过程中消耗的能量只需要半年就可以回收。

王英歌介绍,2018年,太阳能光伏行业中排名前10位的企业只有一家是韩国企业,其他90%都来自于中国大陆。在技术驱动成本下降方面,过去10年,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了97%,世界发电成本平均是2美分左右。王英歌告诉大家,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出现。

太阳能发电有间歇性,通过储能,可以进行能量调节,从而实现生产生活中更多电能来自太阳能光伏发电。

王英歌说,现在的储能成本为每度电0.1美元,是十年前的30%;未来不到10年,包括抽水蓄能、化学储能等方式的储能成本可降至现在的30%。

对于光伏应用远期设想,他表示,可以用太阳能发电淡化海水,建设蓄水储能工程,利用淡化后的海水灌溉沙漠地区,唤醒植被,把沙漠变成绿洲。一旦植被增加,就会捕捉吸收固化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当地球70%的荒漠变成绿洲时,会吸收人类活动产生的所有碳排放,实现负碳发展。

王英歌介绍,隆基总裁李振国去年提出了“Solar for Solar”发展模式,即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已经在云南、马来西亚,采用水电制造太阳能产品,做清洁发电的放大器和搬运工。并且,隆基正在筹划在全球光照好的地区,如中国西部、中东非等地区,用光伏制造光伏,进一步实现“Solar for Solar”。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太阳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