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3D打印骨科植入物更“貼身”

星之球科技 来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19-05-06 我要评论(0 )   

不久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美國骨科醫師協會年會數字化展示區,一家中國公司的3D打印新技術吸引了專家們的眼光:既有人工關

不久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美國骨科醫師協會年會數字化展示區,一家中國公司的3D打印新技術吸引了專家們的眼光:既有人工關節、脊柱等3D ACT(三維精准構建技術)數字定制化產品,也有3D ACT醫工交互平台展現的虛擬現實術前規劃技術,可以幫助醫生縮短手術時間,提高手術精准性,為患者提供有效的保障。

全球首例定制化人工寰樞椎置換術,首例19厘米多節段人工椎體定制化手術,首例定制化人工全骶骨假體置換術……這些成功案例的背后支撐,正是這家公司結合高校研究和臨床專家經驗,開發的我國首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型3D打印鈦合金骨科植入物。這項臨床應用關鍵技術是產、學、研、醫、用協同創新的成果,今年3月獲得2018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一等獎。

這家公司就是北京愛康宜誠醫療器材有限公司(下稱愛康醫療)。據愛康醫療研發總監、北京市3D打印骨科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王彩梅博士介紹,幾年來,團隊瞄准前瞻性創新,自主開發了先進的3D打印骨科植入物產品生產標准規范,並應用於大規模生產。臨床結果表明,髖關節早期成功率近100%,脊柱塌陷率從傳統產品的50%—79.7%降低至5%。其中,3D打印髖關節系統率先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成為國內首例獲得上市許可的金屬3D打印骨科植入物產品,也是全球首例經過臨床驗証的金屬3D打印骨科植入物產品。基於愛康醫療研制的3D打印金屬植入物,國內臨床醫學專家在國際上首次提出了針對多節段、大跨度脊柱腫瘤等疑難病患的新型治療方案並成功臨床應用。通過技術落地轉化和產品推廣,加上價格低於同類進口產品,愛康醫療迄今已成功將3D打印髖臼產品、脊柱人工椎體、椎間融合器等萬余例3D打印骨科植入物應用於治療,累計為患者節約支出超億元。

“我們做企業的就是要把臨床醫生的內心涌動轉化為觸手可及的創新產品。”愛康醫療總經理李志疆說,一款好的醫療產品,必定是臨床醫生與產品工程師共同創造的結果。依托愛康醫療3D打印項目建立的北京市3D打印骨科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北京愛康宜誠醫療器材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搭建起了以“3D ACT”技術為核心的“患者—醫生—工程師”深度醫工交互平台,已產出15項發明專利、2項國際專利、38篇SCI論文等科研成果。

目前,愛康醫療正在牽頭起草制定多項3D打印醫療器械領域行業標准。李志疆認為,未來3D打印制造技術將在精准醫療、數字化骨科臨床治療等領域發揮更大效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