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哈佛研制世界首台激光无线电收发器 为超高速Wi-Fi铺平道路

来源:cnBeta.COM2019-05-03 我要评论(0 )   

外媒报道称,哈佛大学约翰·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SEAS)的研究人员们,已经完成了借助半导体激光器发送和接收无线电信号的

外媒报道称,哈佛大学约翰·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SEAS)的研究人员们,已经完成了借助半导体激光器发送和接收无线电信号的首次实验。这种混合式光电器件,能够利用激光来提取和传输微波信号,为有朝一日的超高速 Wi-Fi 数据传输技术铺平了道路。


本次试验中,研究团队挑选了 Dean Martin 的《Volare》这首歌。虽然无线传输音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加上“全球首次激光无线信号收发”的限定语,意义就截然不同了。

研究团队称,激光不仅可以发射无线微波,还可以通过调制,来接收外部的无线电信号。


在 2017 和 2018 年开展的研究工作中,该团队已经尝试过红外激光频谱的无线电通信。


这种单一频率的激光,就像是小提琴精确演奏出的音符,而不是覆盖整段频谱的白噪声。


激光器能够产生的光束,与光学频率梳(OFC)组件密切相关(将这些光束像梳齿一样均匀地间隔开)。


有趣的是,2018 年的时候,SEAS 团队发现激光梳的“光齿”能够相互共振,使激光腔中的电子在光谱的无电线波段中,以微波的频率振荡。


在设备的顶部电极中,有一个蚀刻槽作为偶极天线,类似老式模拟电视机上的‘兔耳’。


通过调制,该团队能够编码微波发射数据,然后经由天线将其发送到接收点。被喇叭天线拾取后,计算机可对其进行滤波和解码。


此外,激光技术还可用于接收无线电信号,且支持通过第二台设备的微波来远程控制激光器的行为。SEAS 博士后研究员 Marco Piccardo 称:

虽然距离 THz 无线通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这种一体化集成设备还是为无线通信的未来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这项研究已经向我们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展示了可以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无线电哈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