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技术进步仍将是光伏行业发展主题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2019-04-01 我要评论(0 )   

记者从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高效电池技术发展及设备应用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已由过去追求速度、规模向可持续化

记者从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高效电池技术发展及设备应用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已由过去追求速度、规模向可持续化、高质量发展转变。展望未来,技术进步仍将是光伏行业发展的主题。

2018年,全行业在经历了短期波动之后,总体仍取得了不错成绩,产业链各环节的生产规模仍保持增长态势。专家表示,金刚线切割等技术的应用以及PERC电池的大规模量产推动了2017年-2018年产品性能的快速提升和成本的快速下降,预计双面、半片、MBB、叠片等组件技术将快速发展,N型电池、PERC电池、Topcon、HIT等电池技术将引领光伏电池技术发展之路。

我国光伏产业近年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各环节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全球首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光伏大国。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超过25万吨,同比增长3.3%;硅片产量约为109.2GW,同比增长19.1%;电池片产量约为87.2GW,同比增长21.1%;组件产量达到85.7GW,同比增长14.3%,并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全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超过44GW,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光伏装机市场的产业地位。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曾指出,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优势的产业之一。

在此过程中,我国光伏技术发展迅速,产业处于快速变革期。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介绍,在产品效率方面,2018年,我国规模化生产的多晶黑硅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超过了19%,使用PERC电池技术的单晶和多晶黑硅电池平均转换效率分别达到21.8%和20.3%,较2017年均有明显提升。

“这几年下来,我国在常规光伏电池生产线上,基本实现了装备的国产化,高效电池的大规模量产等技术装备也实现了国产化突破,新建的生产线成本在大幅下降。”王世江说,展望未来,光伏技术的进步仍将是推动光伏行业降本提质的主要手段,PERC电池、Topcon、HIT等是未来电池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

“上述光伏电池技术之间的关系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共同存在、各有千秋。” 深圳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时俊补充道。

不过,也要看到,在上述电池技术领域的关键设备上,我国虽然已有企业在布局和研发,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尤其是在光伏一些关键材料方面差距明显。如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在全球贸易中陷入被动局面,知识产权纷争可能成为未来一个比较大的焦点。为保障产业安全,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应该顺应光伏电池技术发展趋势,持续推动光伏设备的国产化进程。

当前,推动光伏核心技术和装备发展已列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据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金浩介绍,在2018年开始实施的“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中,有关太阳能的部分有10项内容,提出了研究前沿光伏核心技术及装备,支撑光伏产业持续保持产量和市场世界第一,为全面实现光伏平价上网奠定基础的战略需求。其目标任务是突破光伏规模化利用的核心技术与装备,提高核心设备及其生产线国产化比例,实现光伏系统和制造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部分技术国际领先。“这为推动我国高效光伏关键装备的技术进步指明了方向。”金浩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太阳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