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瑞谷光网提前布局5G市场 致力实现5G光通信芯片量产

johnny 来源:东莞日报2019-03-09 我要评论(0 )   

■广东瑞谷光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郑志波 摄3月7日10点,广东瑞谷光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谷光网”)生

■广东瑞谷光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郑志波 摄


3月7日10点,广东瑞谷光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谷光网”)生产车间里,自动化生产设备正不停地运转着,数名穿着工作服的员工正全神贯注地监控设备的运行……这里生产的就是光通信器件,一种使用光传输信息的通信设备中的核心零部件。


自成立以来,瑞谷光网一直专注于光通信器件、光模块产品的研发及生产。“目前,瑞谷光网正积极布局5G市场,公司在韩国投资的5G通信芯片项目已进入测试阶段。”该公司董事长助理肖华平称,近年来,公司紧抓通信行业发展新机遇,完成了光通信产业链全布局,实现了科技创新的自我突破。


广纳贤才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瑞谷光网创始人、总经理王敏在看好光通信市场前景后,萌生了进入光通信行业的想法,由此创建了瑞谷光网。2010年9月,刚刚成立的瑞谷光网做着最简单的代工。随着光通信产业快速发展,公司成为了中兴、海信、华工正源等通信设备制造商的光通信器件代工厂。


“依托龙光电子集团优势及配套资源,瑞谷光网在光通信行业有了技术、管理、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公司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肖华平告诉记者,在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后,公司也面临着国外技术垄断的难题。


在当时,国内光通信行业的生产设备大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关键的核心技术都被国外垄断。在日本采购解决芯片焊接的设备时,公司不得不答应对方苛刻的条件。“费很大力气,才得到对方的设备,这大大地制约了公司未来的发展。” 肖华平感叹。


怎么打破国外垄断,解决制约我国光通信芯片焊接封装产业发展的共性理论和技术难题,成为公司发展壮大之路上的一座大山。“要想解决技术难题,必须引进和培养技术人才和团队。” 肖华平回忆,2012年,公司广纳贤才,采取多种激励机制吸引国内光通信行业顶尖人才,打造了一支产品核心技术团队。


从那时起,瑞谷光网真正迈向自主创新的道路。在研发团队的努力下,公司的科研投入有了回报。公司积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近年来共申请核心专利113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29项。其中,公司自主研发全国首创的光芯片共晶焊接与倒装焊接机、全自动封帽机旋转机械手技术,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市场垄断。


“机器换人”实现低成本量产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转型发展,智能制造的逐步推进,“机器换人”的浪潮汹涌而来。而瑞谷光网正是我市“机器换人”的先行者。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的质量,实现产品的提质降本,公司率先进行自动化设备的开发。” 肖华平称,2015年,公司投入资金引进日本三洋半导体封装自动化设备研发人才。据了解,该团队牵头人拥有30余年的自动化、智能化开发经验,组建了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制造能力居于行业首位。这是当时拥有光通信行业核心封装设备(TO芯片共晶焊)开发能力的团队。


瑞谷光网自动化设备生产、以“机器换人”节省人工成本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市政府的关注,并给予一系列政策扶持。2016 年,公司通过组建光器件TO自动生产车间,打造高速率光器件自主品牌,向光通信产业链不断延伸。不遗余力地创新投入,也让瑞谷光网尝到了甜头,企业营收成倍增长,成为长安镇当地增长居前的企业,并成功入选东莞市“倍增企业”,成为长安镇首批12家企业之一。


“如今,瑞谷光网自主开发自动化设备率先实现了‘机器换人’,在新产品研发设计及工艺技术改进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内光器件主流供应商之一。” 肖华平对公司智能制造的成就很是自豪,随着自动化设备的导入,公司降低了对人工的依赖,实现了光器件低成本量产。在自动化制造能力方面,瑞谷光网已居于行业首位。


5G光通信芯片已进入测试阶段


2019年被认为是5G元年,也是通信行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加速产品的更新迭代,5G、人工智能等正成为新的创新潮流。面对这轮产业浪潮,众多领域都把目光放在了5G上,试图在5G上寻找新机会。而瑞谷光网作为一家光通信企业,也做好了进军5G市场的准备。


“芯片是光通信器件的核心部件,而光通信器件是实现通信的重要零部件。” 肖华平告诉记者,公司十分重视芯片的研发,公司投资的韩国光芯片公司,拥有光芯片全波长的研发实力,应用在5G通信的光芯片项目研发上更是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未来可期。


目前,投资的韩国光通信芯片5G发射主芯片已进入测试阶段,为5G通信芯片产品量产进行了提前布局。公司还在深圳设立了光模块研发中心,在100G光模块产品方面也实现了批量生产。此外,公司还引进了海外光模块销售团队,打开了海外销售市场的新格局。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发展智能制造及5G通信的政策大背景下,光通信产业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肖华平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年,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引进高端人才、加强科技创新,尤其是在高端制造工艺技术、产品的迭代更新方面将逐步向高端芯片、高速自主光器件、100G-400G光模块以及智能装备升级等方面推进。(记者 杨圣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通信芯片5G发射主芯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