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航天/武器

歼轰7A挂重型激光制导炸弹曝光 战斗部重达1吨

来源:新浪军事2019-01-25 我要评论(0 )   

近日网络出现了一副歼轰-7A“飞豹”战斗轰炸机816号原型机挂载“云箭”1000-1制导炸弹照片,首次曝光了这种一吨级激光制导炸弹真

近日网络出现了一副歼轰-7A“飞豹”战斗轰炸机816号原型机挂载“云箭”1000-1制导炸弹照片,首次曝光了这种一吨级激光制导炸弹真面目。据悉这张照片来自2018年11月珠海航展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NORINCO)的宣传片,说明我国在第二代半主动激光制导炸弹发展上已经系列化,除了已经列装部队的GB500 500千克级和GB1000一吨级钻地弹之外,还发展出一吨级高爆战斗部的“云箭”。

虽然卫星制导炸弹因出色的全天候作战性能已经成为精确制导空地弹药的主流,但在精准程度和打击移动目标的能力始终逊于传统激光制导炸弹。以美国的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为例,这种精确制导炸弹在GPS全球定位系统的辅助下能达到13米的圆概率误差(CEP),而相同等级的激光制导炸弹圆概率误差则为5~6米,相差了一个数量级。

激光制导炸弹在投掷后,引导头始终追踪载机瞄准吊舱射向目标的激光光斑,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不断修正轨迹,因此可以实现打击在地面移动的目标,这中能力是也是卫星制导炸弹无法实现的。2018年11月,F-35战斗机在一次测试中投掷了5枚227千克GBU-49铺路IV激光制导炸弹,准确击中5个地面目标,其中一个还是移动目标。

2018年12月央视军事首次曝光我国歼-10C战斗机实战投掷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的镜头,有 “大红鹰”之称的南部战区“大红鹰”航空兵某旅在高原展开实弹训练,投掷了GB500 500千克激光制导炸弹。

国产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最大的特点是取消了传统激光制导炸弹的风标式导引头,改用更先进的陀螺稳定式导引头,因此具有受环境风影响小、命中精度高的优点。除精度改进之外,这种激光制导炸弹还具有打击地面或海面运动目标的能力,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官网GB500产品介绍页面显示只要目标速度小于30公里/小时,该弹就能准确命中,相信同代“云箭”也具有类似能力。


GB500和“云箭”在适用目标上有明确分工,GB500的500千克级重量使该弹在攻击大中型硬目标的同时也能兼顾打击小型目标,一吨级别的“云箭”更适合攻击指挥中心、桥梁、交通枢纽、码头等重点目标。除这两种高爆战斗部激光制导炸弹之外,兵器工业集团还研制出具有穿透战斗部的GB1000一吨级型号,堪称可攻击加固掩体和地下设施的国产“地堡克星”,大大丰富了我国先进战斗机的攻击手段。(作者:阿姆斯壮)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制导导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