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缺芯少魂”梦魇笼罩,制造业崛起须靠科技和机制创新

星之球科技 来源:梁振鹏2019-01-21 我要评论(0 )   

中国电子制造业想要继续像低成本时代“开了挂”一样高速发展,就必须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尽快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同

中国电子制造业想要继续像低成本时代“开了挂”一样高速发展,就必须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尽快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在机制、体制创新层面大力突破。


在自主创新道路上,华为、康佳集团等杰出的电子制造企业已经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康佳集团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的项目为《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该奖项是康佳集团历史上获得的国家科技最高奖项,此举意味着康佳集团率先在中国电视广播产业的上游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实现中国自主数字电视核心芯片产业化、解决核心技术上被国外“卡脖子”问题做出重要贡献。




“缺芯少魂”梦魇困扰中国电子制造业,行业表面繁荣背后有隐忧


中国电子制造业正在面临着诸多挑战:劳动力成本提升较快,劳动生产率不高,综合成本较高,附加值较低;制造业产品质量较低,低端产能过剩与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并存,缺乏世界知名品牌;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实力有较大差距;基础工业相对薄弱,核心关键技术对外依赖度较大;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开始外移,产业和技术空心化值得警惕。


在以上问题中,中国电子制造业发展的最致命弱点就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尤其是在半导体芯片领域。2017年中国进口芯片高达2600亿美元,远远超过石油,已经成为中国进口最多的商品,这也说明了中国科技行业对进口芯片是多么的依赖。


在刚结束的2018年,中国通讯制造业最大的梦魇无疑是“美国制裁中兴公司事件”,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中国本土通讯巨头中兴公司实施为期七年、直至2025年的技术禁售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直接以及间接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由于中兴公司的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大部分光器件均来自美国企业,所以,该制裁决定让中兴公司发生巨大的经营危机。


虽然后来经过多方面的协商,中兴公司在向美国支付巨额保证金和罚款之后,该技术禁售令被撤销。但是,这一事件带给中国电子制造业的惨重教训就是:一家企业,无论市场份额有多大,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上,否则,就会处处受制于人。


“缺芯少魂”无疑成为中国通讯企业乃至整个电子制造业的梦魇。中国电子制造业想要在“成本、人口红利优势逐渐弱化”的全球竞争新环境中继续一路狂奔,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在上游核心芯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而华为、康佳集团等少数坚韧不拔的本土企业正在积极做出努力。



电子制造业拥有“中国芯”才能掌握自己命运,华为、康佳率先突破

当前,中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制造业面临“双重挤压”。一方面,美欧提出再工业化,加大贸易保护力度;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利用低成本优势,积极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


所以,在当前的竞争环境中,如果中国科技企业不在芯片、智能制造等高端化领域获得实质性突破,就会处于极其不利的被动局面。而发展半导体芯片产业是中国科技企业真正崛起的必经之路。“中国自主芯片”就像一个做了数十年的美梦,一直很难实现,目前终于被华为、康佳集团等科技产业巨头所突破。



在智能手机领域,美国高通、韩国三星、台湾联发科等少数企业一度垄断上游芯片产业,中国大陆地区曾经没有一家通讯厂商能够自主研发智能手机芯片;而华为经过多年的努力,近年来终于自主成功研发麒麟芯片,已经在自身多款智能手机上陆续应用麒麟芯片,在其2018年度旗舰机型Mate20系列中搭载了麒麟980芯片,其性能并不输于苹果、三星等国外企业的产品。


在电视广播产业,作为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康佳集团率先打造出“中国芯”。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同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一道,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发证书。康佳集团本次深入参与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的全过程研发,其中包括地面数字电视相关标准的制定、核心芯片规格定义和系统级验证,通过与上海交大等合作单位的紧密合作研发,实现了我国电视广播系统创新和核心芯片研制技术的整体突破,解决了2亿多家庭看上电视、看好电视的问题,推动了我国电视广播产业高质量发展。


能获此殊荣的原因从康佳集团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就不难看出。据悉,2018上半年,康佳集团在的研发费用比前一年同期增长41.61%。伴随全新战略的指引,康佳通过对研发技术加大投入,同时强化对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前瞻重点布局,始终坚持把消费电子等原有业务做大做强,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在彩电业务方面,康佳去年正式成立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去年年初相继推出全球首款支持单线传输的8K电视解码芯片和8K电视等一众新品,让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在高端技术领域加快发展步伐。



中国电子制造业转型升级须靠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

在经过多年改革开放带来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近年来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了新的部署,譬如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倡导创新文化等等。中国电子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要坚持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



如今,新发展理念正在引领新一轮改革开放,以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电子制造业逐渐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中的地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人心。在新发展理念号召下,康佳集团正在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转型成一家真正以科技驱动的企业。


2019年1月8到11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康佳集团展出了包括OLED电视、AI人脸识别电视、大尺寸8K电视等在内的众多先进产品。康佳集团在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能三大领域深耕细作,已经取得了“8K自主芯片”的重大突破,并应用到康佳旗下多款产品线中。在CES上,康佳还展出了搭建的智慧家庭新模式,康佳智能电视作为家庭互联网的入口,在智能家居整体布局中处于核心位置。康佳物联网云平台Kilink基于“云云互联互通”的标准开发,具备跨厂商、跨平台的操作和信息交互的能力,目前已实现与中国移动AND-link、亚马逊AVS/AWS等第三方云平台的互联互通,从产品向智慧家庭生态场景延伸。



除了科技创新之外,一家企业要实现良好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优秀的管理机制。国有企业参与市场化行业的竞争,在体制、机制上有其天然上的局限性。加快推进机制改革,让康佳集团迈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从两年前开始,康佳集团尝试机制突破,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给予很大支持,康佳在2017年3月完成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团队的市场化招聘工作,正式聘请了新一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70后”高管周彬为首的康佳新一届高管团队竞聘上任,随即也正式走上了康佳深度机制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在转型升级战略的引领下,康佳集团在各项原有的业务中全面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所有新兴业务都是采用混改的模式进行构建和布局,在全面响应其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工作的同时,康佳集团不仅实现了机制、体制的优化完善和资源的重新配置,也在合作伙伴之间聚合起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混合所有制正在成为康佳集团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澎湃动力,打破了国企改革的僵局。


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好比车之双轮,“双轮驱动”才能行稳致远。只有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不断破除科技领域的制度瓶颈和藩篱,才能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也永远在路上。康佳集团这两年始终坚持的“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全新模式是发展模式上的一次变革创新,也是发展成效上的一次重大突破,推动康佳集团转型升级新战略的全面落地,加快向千亿级平台型公司转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是提升创新能力,提高质量和效率,完善体制机制,加快优化环境。党和国家正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企业创新。在华为、康佳集团等领头羊的带动下,中国电子制造业依靠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困扰许久的“缺芯少魂”梦魇势必烟消云散,下一个勃勃生机的黄金发展时代再度来临。

转载请注明出处。

芯片电子制造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