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六旬患者严重受伤行走困难 3D打印为他再造“新脚踝”

星之球科技 来源:西安晚报2019-01-08 我要评论(0 )   

脚踝是足部与腿相连的部位,对人行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来自河南的王师傅,因工受伤造成脚踝缺损,行走困难。近日西京医院专家设计打印出个体化腓骨远端(外踝)假...

脚踝是足部与腿相连的部位,对人行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来自河南的王师傅,因工受伤造成脚踝缺损,行走困难。近日西京医院专家设计打印出个体化腓骨远端(外踝)假体,不切取王师傅自身骨组织,通过手术修复其左侧外踝缺损。据悉,这是世界首例3D打印腓骨远端(外踝)假体治疗创伤性外踝缺损手术。

今年63岁的王师傅因意外受伤,造成左胫骨开放骨折、左侧外踝以及左小腿远端外侧软组织大面积缺损,左侧外踝骨性组织丢失已无法修复,正常行走功能严重受限。被紧急送往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救治。西京医院骨科专家孟国林表示,以往类似伤情,可以利用自体骨组织移植进行修复。但切取自身骨组织,容易造成自体其他部位创伤和组织缺损,既增加手术创伤,其他部位也容易产生一定程度的功能障碍。此外,由于解剖形状不同,移植后匹配性也较差,未来发生创伤性关节炎的可能性也会明显增加。

为此,专家团队决定发挥该院骨科在数字骨科领域的优势,利用右侧腓骨数据,设计打印出个体化外踝假体,在不增加其他部位创伤和组织缺损的前提下,通过一次手术,有效修复左侧外踝缺损部位。手术前,手术团队经精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钛合金3D打印等,制作出精致吻合的人工外踝假体。

去年12月29日,专家团队密切协作、精细操作,依次完成3D打印假体植入、固定和修复等系列操作,历时2小时,手术十分成功。

记者1月7日从医院了解到,目前患者术后全身状况良好,正在进行积极的功能锻炼,力争尽早实现生活自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