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湖南省肿瘤医院实施混合现实MR结合3D打印腕关节置换术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声在线2019-01-07 我要评论(0 )   

(术中情况)(术中标本、截骨导板及3D假体)(术后复查X线片)华声在线1月9日讯(通讯员 彭璐 戴子勋)VR(虚拟现实)已不陌生,但将类似


(术中情况)



(术中标本、截骨导板及3D假体)


(术后复查X线片)

华声在线1月9日讯(通讯员 彭璐 戴子勋)VR(虚拟现实)已不陌生,但将类似的技术引入到操作精细的肿瘤手术领域,恐怕大多数人无法想象。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骨软科在全省首次成功实施MR(Mix Reality,混合现实)技术结合3D打印假体的腕关节置换。这种更加精准、便直观的手术方式,或将在骨肿瘤领域掀起全新风潮。

近日,湖南邵东县的周某攥着一张病检报告单,忧心重重地敲开了湖南省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科李先安主任诊室的门。大约1年半前,她的前臂无故出现酸痛感,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进一步加剧。今年8月,她在广西某医院检查确诊患上“软骨肉瘤2级”。这几个字眼令她如芒在背,随后辗转到了湖南省肿瘤医院求医。

骨软科主任李先安团队经过科内讨论,认为目前患者诊断明确,需将桡骨瘤段完全切除才能保证安全的外科边界。如何有效地在术中确定切除范围,以及如何重建病灶切除后的缺损,成为手术成功的关键。

李先安组织各方技术力量会诊,认为可以通过最新的混合现实技术(MR)在术中进行截骨定位,结合3D打印假体重建患者腕关节。与传统的定位方法不同,通过配戴MR眼镜,如同给医生装上“透视眼”,能有效提升其空间感知能力,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和安全性。在这种最新的手术导航技术的辅助下,李先安团队为周某成功完成了手术,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她于术后10余天出院。

据了解。本次混合现实技术(Mix Reality)结合3D打印假体的腕关节置换手术,在我省骨肿瘤领域尚未见报道。李先安表示,混合现实技术与外科学领域的结合,是不同科学领域“跨界合作”,造福于人类的成功典范。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