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孩子脑袋像板砖 专家借用3D打印为他重造颅骨

星之球科技 来源:武汉广电掌上武汉2019-01-04 我要评论(0 )   

1岁多男童脑袋又长又扁,状如板砖,家里老人认为是“睡扁了”,最近到武汉儿童医院检查才发现,孩子是先天性颅缝早闭。该院小儿

1岁多男童脑袋又长又扁,状如板砖,家里老人认为是“睡扁了”,最近到武汉儿童医院检查才发现,孩子是先天性颅缝早闭。该院小儿神经外科通过3D打印技术还原畸形颅骨,再经过讨论研究,为孩子再造一个正常形态的颅骨。


摄影:张祖国 图为:杜浩主任通过3D打印的颅骨研究手术方案

1岁10个月大的辉辉(化名),家住洪湖市。刚出生时,辉辉长得非常可爱,到了三四个月,妈妈觉得孩子的脑袋有点扁,奶奶说是睡歪的,因为孩子经常侧睡,姿势不对,多多注意仰睡就能别过来。此后,妈妈对孩子的睡姿很是注意,可孩子的头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扁,就像一个砖块的形状,额头和后脑勺又尖又长。


小朋友颅骨的影像图

意识到不对,12月初,妈妈抱着辉辉来到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求诊。经过初诊和检查,杜浩诊断,辉辉患上了颅缝早闭。

杜浩解释,人的颅骨不是生下来就是成型的,为了给大脑预留足够的生长空间,人出生后,颅骨间会留有数条缝隙,直到脑发育完成后,颅缝才会逐渐闭合。而颅缝早闭,就是指颅缝因各种原因提前闭合。如果不及时治疗,除了影响美观。更严重的是,早闭部位不能长开,对里面的大脑形成挤压,大脑就没有生长空间,会发生偏移而受损,影响孩子神经功能发育。颅缝早闭的唯一治疗手段就是手术。其主要目的是改变畸形的颅骨,改善孩子的外观,并解除与扩大已经“封闭”的颅腔,解除颅骨对大脑发育的阻碍。为了使术后颅骨外形更美观,杜浩先通过3D打印技术,1:1立体重建了辉辉的颅骨模型。可以看到,辉辉颅骨上部矢状缝已“铁板一块”,根本毫无缝隙。杜浩在模型上进行手术方案讨论和演示,将辉辉的部分颅骨截开,再拼接,将颅骨向两侧扩大,使孩子的头部外形趋于自然,并给受压迫的尚未发育成熟的大脑留下生长的空间。12月5日,由杜浩主刀,为辉辉成功实施了全颅骨再造术。

“对于颅缝早闭,手术越早越好,最佳手术时间在半岁至1岁之间。”杜浩惋惜地表示,好多家长在孩子一两岁时才注意,来医院时孩子的脑功能已经受损。随着家长健康意识的提升,颅缝早闭患儿接诊量有所增长,近一年来,武汉儿童医院已经接诊了约20例颅缝早闭的患儿。

颅缝早闭病因不明,被认为是一种先天性发育畸形,发生率约万分之二。杜浩提醒准妈妈,在孕期就应该给胎儿创造一个好的孕育环境,比如避免发烧感冒、切勿吸烟饮酒、避免孕期精神紧张等,此外还要重视产前检查,孩子出生后发现有头型异常情况,及时送医。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