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中国汽车产业仍有上升空间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2018-12-19 我要评论(0 )   

12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11月汽车产销数据。当月,汽车生产249.84万辆,环比增长7.02%,同比下降18.89%;销售254.78万辆,环比增长7.05%,同比下降13.86%。1~11...

12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11月汽车产销数据。当月,汽车生产249.84万辆,环比增长7.02%,同比下降18.89%;销售254.78万辆,环比增长7.05%,同比下降13.86%。1~11月,汽车产销2532.52万辆和2541.97万辆,同比继续呈下降趋势,降幅比1~10月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0月的累计增长率已经降至-0.1%,这是汽车市场1990年至今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在一片低迷中仍不乏亮点,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依旧高涨,产销分别完成17.34万辆和16.9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6.93%和37.62%。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35万辆和102.9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63%和68%。今年有望突破120万辆,中汽协预计明年依旧会保持相对高速增长,至少较今年增加40万辆。

除此之外,商用车11月生产37.54万辆,环比增长13%,同比下降8.69%;销售37.43万辆,环比增长12.32%,同比增长1.68%。1~11月,商用车产销385.10万辆和394.13万辆,同比增长1.97%和5%。在高铁等新出行方式的冲击下,年度销量仍有望突破430万辆的历史最高点。

虽然国内市场销量不佳,但海外市场却形势大好。2017年,我国出口汽车103.8万辆,创历史新高。今年,仅1~11月就完成出口96.1万辆,而12月一般为全年的销量最高点,因此今年有望再突破100万辆。

负增长标志进入调整期汽车市场不需要短期政策干预

购置税政策取消、整体经济形势放缓、三四线消费能力降低,加上被前两年购置税政策透支了部分市场,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今年的负增长。很多人不禁产生担忧,认为中国汽车市场3000万辆的销量已经到达天花板。但在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看来,今年甚至至近几年的小幅度负增长预示着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调整期,填平之前购置税减免政策带来的影响。“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远未到达天花板,在渡过调整期之后,汽车市场会重新保持低速平稳增长。”师建华说道。

在调整期,企业间的竞争优势不是量,不是价,而是实实在在的产品优势。这有利于优胜劣汰,提高产业集中度,从而提升整个行业水平。师建华认为,2019年企业应根据市场导向进行相应调整,优良企业继续发展,潜心提升自己技术水平。同时仅仅依靠好的市场环境,来保持销量的不良企业要引起重视,理性的反思自己,提升自己,使自己的产品更适应市场,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明年也会是一个“调整年”,产业结构、企业、产品都需要进行调整。产品经过调整,要更加适应消费者和市场需求,企业经过调整,要能在竞争加剧的新常态下立于不败之地。“调整年”的整合是把双刃剑,总体来看,明年车市应该基本与今年持平。

车市负增长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国家是否会出台相关政策来扶持汽车产业成为关注热点。对此,师建华表示,汽车产业不需要短期的政策干涉。“无论何种政策的实施,拉长时间来看,其实对汽车市场并未起到刺激作用。比如购置税调整政策,虽然使汽车市场在2015~2017年得到较快发展。但将时间线拉至2018年,再总体来看,这几年的平均增长率仍然符合3%到5%的大预期。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与今年类似,不需要行政手段过多干涉,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即可”。

继续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明年汽车产销量有望保持平稳趋缓态势

在汽车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整个产业必须寻找新的突破点。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这个突破点是智能网联。“关于智能网联汽车,不管是工信部还是发改委,以及行业协会,都在密集的开展相应工作,从顶层设计上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目前中汽协也在国家顶层设计指导下,具体地开展相应工作。比如说开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网联基础软件,联合相关企业进行智能网联大数据的处理。希望未来中国自主的零部件及芯片企业能够和主机厂结合,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尽快补全短板,保证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顺利发展。”

中汽协预测,今年全年的汽车销量大概为2800万辆,年度负增长率在3%上下。明年如果抓住机遇,抓住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发展契机,有可能重回正增长。同时建议车企不能为增长而增长,应该提高产品性价比,要对中国汽车市场保持信心。未来几年的增长率不会低于今年,下降的情况再次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