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照明显示

激光新应用--石材加工

cici 来源:贝林激光2018-12-03 我要评论(0 )   

近几年,随着国内激光技术的飞速发展,激光器生产制造工艺的不断成熟,激光器应用行业也愈加广泛,并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从最

近几年,随着国内激光技术的飞速发展,激光器生产制造工艺的不断成熟,激光器应用行业也愈加广泛,并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从最初的尖端科研,到如今较为普遍的3C,再到客户定制的各类个性化产品,激光加工应用切切实实的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本篇我们来讲一讲有关激光在石材方面的应用。一直以来,比较普遍的石材加工方式有打磨、喷砂、雕刻,但是这些加工方式,经过多年的实践应用,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缺点。比如耗费人工大、产品一致性不高、加工精细度不够等问题。近几年,随着激光打标机在玉石加工行业的应用探索,紫外激光打标机已经能有效的解决部分问题。

比如:一、对于以往“喷砂”这道工艺极其耗费人力的问题。

激光打标工艺省去了刻字、贴纸、喷砂、去纸等工序。

二、对于“机械雕刻”工艺中容易产生裂纹的问题。

激光加工中的窄线宽、高峰值功率则能把裂纹控制在肉眼无法观察出的范围内。

三、对于“雕刻不能加工小尺寸图案”的问题。

激光雕刻机的窄线宽,高峰值功率也能很好的予以解决。

实例:搭配贝林低功率紫外激光器(LP106 5W-40KHZ)的打标机加工圆形黑玛瑙。

 加工要求:1、文字分布均匀,着漆后纹理清晰,漆面漆不脱落;

              2、单个珠子加工时间50s以内。

材料及其他要求说明:     

材质

形状

尺寸

加工方式

单图案尺寸

深度

黑玛瑙

球形

直径14mm

打标

2mm

100μm

玛瑙属于石材,莫氏硬度7左右,要在材料的表面雕刻出100μm深度,就要求激光器的峰值功率密度够高,能在激光接触材料表面的瞬间,破坏材料表面化学键,使表面物质瞬间气化。贝林LP106 5W紫外激光器的平均功率在5.5W以上,脉冲宽度严格控制在10ns以下,配合合适的扩束和场镜,能在光斑聚焦面获得直径<20μm,峰值功率>13KW的光斑。这样既能保证最快速的破坏材料表面,加工出深度,也不至于烧熔粉尘,附着在材料表面。

对于雕刻条纹精细度的问题,贝林LP106 5W激光器除了峰值功率密度高和窄脉宽之外,高光斑质量也是一项至关重要的优势。经客户现场30多台设备长达4年的持续运行验证,贝林激光器可以在近10000小时的大修周期内保持光斑圆度在90%以上,这远远领先于国内同类产品。


 

此外,玛瑙材质较硬和生产现场粉尘大的特点,也决定了用于加工的激光器必须具有长时间的脉冲和功率稳定性。贝林激光历经10年摸索出一套先进的激光器制造工艺流程。尤其是对生产流程的把控,更是重中之重,每一台激光器在生产过程中都严格按照流程测试各项参数,详细记录数据,在调试的过程中,实时监测各光学参数的变化并及时调整,以此保证在持续运行过程中脉冲和功率的稳定性。

为了追求加工速度,增加单位产能,盲目的提高平均功率是不可取的。玛瑙为黑色材质,对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吸收较好,如果盲目增加平均功率,而不注意脉宽的压缩,只能使玛瑙吸收更多的热量,这样一会导致玛瑙表面开裂,二会使粉尘熔融粘在珠子表面,使材料报废。但是目前纳秒紫外脉冲激光器的脉宽基本是随着平均功率的增加而增大的,而且受限于目前的Q开关技术,纳秒激光器的脉宽最窄也就在10ns以内。

目前,在此类加工市场中,贝林激光器凭借超高的质量、持久的稳定性、专业的技术、优良的售后服务获得了客户们的一致认可,取得了华南及华东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这份成绩面前,我们贝林激光的全体人员将会继续努力、深入钻研、砥砺奋进,为中国的激光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石材加工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