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骨折后用3D打印能再“长”好

星之球科技 来源:信息时报讯2018-11-14 我要评论(0 )   

骨折关节缺失怎样才能恢复正常生活?记者日前从南医三院了解到,该院刚完成了首例3D打印生物型多孔假体距骨部分置换手术,使得患

 骨折关节缺失怎样才能恢复正常生活?记者日前从南医三院了解到,该院刚完成了首例3D打印生物型多孔假体距骨部分置换手术,使得患者踝关节基本恢复了正常,能正常行走,且关节和原本的功能一样,经过检查,距骨假体已经与自体部分相融合,非常稳定。
 
  据介绍,陈女士今年2月因车祸送入南医三院救治,当时她全身多处骨折和损伤。由于踝关节开放性损伤严重,且内部距骨缺损大半,该院足踝外科主任曾参军在做完前期手术后,计划等其伤口愈合完好再处理距骨缺损的问题。
 
  曾参军一直致力于3D打印在骨科领域的运用相关研究,在业界最早开始用3D打印技术完成术前模拟骨折整复手术。考虑到陈女士的情况,他首先想到的就是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与缺损区域匹配的距骨假体进行部分置换。
 
  根据国内外文献资料,曾有国外专家尝试距骨部分置换,但是自体距骨跟假体距骨很难实现牢固固定,会有错位的情况发生。于是,曾参军决定对3D打印距骨假体进行改良,他的团队医生将陈女士的距骨做CT扫描,并三维重建,以右侧完整的距骨作为镜像模板,打印出患侧缺损的距骨假体,且在假体与自体骨的接触面设计多孔结构,内部结构类似蜂窝状,术中将这个钴铬钼合金材料做成的假体植入缺损部位,并将假体接触面凸出的两枚钉棒嵌入自体距骨,两个界面完全贴合。
 
  术后2个月,患者开始下地行走,踝部力量恢复良好,行走稳定。经过CT复查,医生们发现,陈女士自体距骨已经在往假体的蜂窝孔里生长,这证实了曾参军当初的设想:多孔结构的假体,能促进自体骨长入;距骨部分置换能使自体距骨上附着的韧带及其自体感受器保存完好,这些让假体在体内更稳定,更牢固,使患者的踝关节恢复如初。据曾参军介绍,3D打印生物型多孔假体距骨部分置换在陈女士身上的成功运用,是世界首例。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骨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