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3D打印应用于骨科手术:北医三院已开展上百例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京报2018-10-09 我要评论(0 )   

3D打印技术这一黑科技已经越来越多应用于医疗领域,记者今日获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目前已经有上百名骨科患者受益于该院的3D打印

      3D打印技术这一“黑科技”已经越来越多应用于医疗领域,记者今日获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目前已经有上百名骨科患者受益于该院的3D打印技术。骨科专家刘忠军透露,目前3D打印器械仍缺乏相关标准,有关部门正在制作之中。

  今年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简称北医三院)建院60周年,今明两天,2018中国医院创新发展峰会暨北医三院建院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在研讨会上,北医三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对3D打印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告诉记者,3d打印技术逐渐应用于各行各业,这一技术在医学上也体现出独特的优越性,以骨科为例,内植物对骨科治疗是不可或缺的内容,而3D打印可以制作各种不同形状的内植物,可以解决脊柱肿瘤、严重创伤等疑难重症的治疗问题,如脊柱肿瘤患者在治疗中需要进行切除手术,切除后涉及到骨头的填充问题,用传统方式很难治疗,而3D打印却可以。此外,3D打印可以作出精细的微孔结构,这些结构可以让骨头更好地生长在一起,取得更佳的恢复效果。从2014年以来,北医三院在骨科3D打印治疗领域已经开展数个“世界首例”手术,有上百名患者受益,且开发出了骨科领域3个3D打印产品。

  刘忠军还介绍,除了解决疑难重症,发展3D打印技术也有利于解决“看病贵”的问题。“看病贵贵在哪?医疗器械是很大一部分,在骨科手术中,器材的费用要占到2/3,而涉及到脊柱外科,国内三甲医院基本使用进口器材。”他介绍,国内产品和进口产品的质量的确存在差距,但3D打印这一新技术上,各国都站在同一起跑线,“谁先走谁领先”。如果能大力发展该技术,有利于抢占高点,同时促进相关行业发展。

  不过,刘忠军也指出,目前3D打印医疗器械仍然面临相关标准没有建立等问题。举例来说,很多3D打印器械要根据不同病人的症状进行专门化定制,我国目前还缺乏相关法规。他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标准,还会组织成立专家委员会,以帮助参评、审批后续的3D打印器械。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医疗器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