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一个高级电工有多重要:让055驱逐舰拥有电磁炮和激光武器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家号2018-09-17 我要评论(0 )   

众所周知,现在是否采用了舰艇电力推进系统已经成为各国海军新一代主战舰艇的一个重要性能指标。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的某院研

众所周知,现在是否采用了舰艇电力推进系统已经成为各国海军新一代主战舰艇的一个重要性能指标。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的某院研发的舰艇电力推进系统已经成功通过了项目验收。这个消息是值得国人振奋的。因为这意味着中国在这个领域已经追上来了。那么,究竟什么是舰艇电力推进系统,其又能够给军舰带来什么样的性能优势呢?
 
 
首先,要了解目前非常热门的舰艇电力推进系统,我们应该要知道了解一下舰艇机械推进系统。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舰艇船舶的推进方式是机械推进,主要原理是发动机高速旋转,然后直接通过传动轴来带动舰艇的螺旋桨,从而推进舰艇前进。动力传输的过程需要齿轮减速机构等复杂机构的配合,因为舰艇的螺旋桨只能适应低速旋转的工作状态。
 
而电力推进系统就简洁了不少,主要工作原理是把发动机高速旋转的动力转化为电能,然后再通过电缆把电能传递到舰艇的推进电机上,推进电机与螺旋桨直接连接,直接带动螺旋桨的转动。电力推进系统较大的简化了舰艇动力系统的结构,例如其取消了体积庞大的齿轮减速机构。而且电力推进系统的布局也可以更加自然,没有了舰艇机械推进系统对于其机构位置布置的约束。这些对于舰艇的总体布局都带来了莫大的好处。电力推进系统还可以安置在弹性基座,由此来吸收原动机工作时的产生的巨大噪音,从而降低舰艇在航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这些措施都可以提高舰艇的隐蔽性能,提高舰艇生存能力。舰艇自身噪音的减少还可以更大程度上发挥声纳的探测性能,这一点非常有利于反潜作战。
 
 
 
舰船采用了综合电力系统,还可以大大增加军舰的电力容量。这个能力对现代主战舰艇的意义非常重大,例如目前大型相控阵雷达已经成为大型驱逐舰的标准配置,相控阵雷达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耗电大户,采用机械推进系统的相控阵军舰,往往还要另外设置发电机组才能满足电力需求。
 
 
例如我国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使用了两台国产化的GT25000燃气轮机和国产化MTU20柴油机作为推进动力,就是人们常说的柴燃联合推进系统。为了满足电力供应的需求,052D型驱逐舰还设置了两台MTU20柴油机来专门发电。尽管目前来看这个组合已经能够满足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电力需求了,但是这也导致了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整个动力系统变得烦冗复杂,维修和保障难度都比较大。
 
 
我国的055大型导弹驱逐舰,是海军未来20~30年内的主战舰艇,未来会有大量的升级改造,像主炮由130毫米舰炮改为电磁炮,近防武器系统加装激光炮,这些等高能耗武器的上舰都可以预期,这就对电力供应提出了非常大的考验,所以只能是采用全电力推进系统,这也就是为什么新一代主战舰艇都追求使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