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无补贴下的光伏未来在哪里?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夏能源网2018-09-11 我要评论(0 )   

自国家能源局将在近期组织一批无补贴光伏项目建设的消息传出之后,业界都在探讨无补贴下的光伏未来在哪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光

 自国家能源局将在近期组织一批无补贴光伏项目建设的消息传出之后,业界都在探讨无补贴下的光伏未来在哪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光伏平价上网正在加速到来。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函》,鼓励各地根据各自实际出台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根据接网消纳条件和相关要求自行安排各类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明确表示“对此类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各地可按照国家有关可再生能源政策,结合电力市场化改革,在落实土地和电网接纳条件的前提下自行组织实施。”
 

 
 
不需要补贴,也自然少了指标的限制,这对告别了野蛮生长的光伏而言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然而关于光伏无补贴项目的落地,如何参与电网交易等诸多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探究。时至今日,摆脱补贴依然是光伏产业有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光伏发电如何尽快摆脱对补贴的依赖,如何与其他能源形式很好地互补发展,如何与电网消纳能力友好契合,已经成为摆在光伏行业面前最主要的问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9月的“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大会”上表示。
 
王勃华认为,尽管在531之后,光伏市场出现了悲观情绪,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依然积极向前迈进。光伏企业要加强与传统能源、风电等新能源、电网、储能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加快光伏发电“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附王勃华演讲部分内容:
 
近年来,在全球光伏大发展政策环境的有力支持下,光伏产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制造成本快速下降,光伏发电应用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呈现星火燎原之势,GW级光伏市场越来越多,新兴市场亮点频现,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球各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
 
在上述国际大环境下,2013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迎来了五年宝贵的黄金发展时期,产业规模快速成长,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十分活跃,国际竞争优势不断巩固,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持续降低。国内部分领跑者投标电价甚至于低于脱硫燃煤电价,工商业自发自用分布式项目对补贴的依赖程度持续减弱。
 
从当前国内新增装机情况来看,在新政之后,国内普遍持悲观情绪的情况下,2018年1到7月新增装机仍然突破了30GW,数字喜人。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光伏市场,而且今年很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第二好的光伏年份。
 
其中,7月份分布式并网超过了3GW,浙江、江苏、山西、河南等省的分布式光伏装机量均超过3GW,自发自用工商业分布式项目正成为光伏市场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
 
由于分布式利用具有更加多元化的特点,能够更加接近用户侧并网,因此随着度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相对于其他能源形式的竞争优势将会进一步得到体现。
 
光伏发电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补贴压力增大、部分地区消纳能够不足、高比例接入对电网的稳定将造成一定影响等问题。在国家引导光伏产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光伏发电如何尽快摆脱对补贴的依赖,如何与其他能源形式很好地互补发展,如何与电网消纳能力友好契合,已经成为摆在光伏行业面前最主要的问题。
 
因此,伴随着国家全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有关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等应用模式的研究,已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新热点。光伏企业纷纷布局和探索新的业务发展模式,在这种形势下,加强与传统能源、风电等其他新能源、电网、储能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加快光伏发电的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广大会员单位、业内同行和与光伏相关领域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我们愿与所有业界同仁一起通力合作,一起更好地发展。
 
相信只要光伏人正确地面对挑战,加快技术创新和技术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规范市场的发展环境,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就一定能够实现光伏产业的健康、理性和可持续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