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汉能800亿技术投入迎来收获 光伏企业应如何拥抱万亿市场?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2018-09-11 我要评论(0 )   

8月25日,亚布力论坛夏季峰会上,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直言,太多中国企业急于赚块钱,企业家的眼光要远一点。他还表示,中兴

 8月25日,亚布力论坛夏季峰会上,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直言,太多中国企业急于赚块钱,“企业家的眼光要远一点”。他还表示,中兴这样的科技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不足的,中国企业想在科技方面超越美国还有待时日。今年年初,中兴的“芯片”危机也让国人了解中国“芯”研发的势在必行。
 
  不过在能源领域,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据报道,汉能在薄膜太阳能技术领域刷新3项世界纪录:砷化镓单结量产组件效率达到25.1%;铜铟镓硒玻璃基全面积组件效率达到18.7%;柔性溅射法冠军组件效率达到19.4%。
 
  核心技术是汉能的最大发展引擎。8月底,汉能年中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实现营收204.15港元,同比增长约615%,实现了业务大幅增长。同时,集团在这段时间内实现73.29亿港元盈利,相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30倍。下游业务收入13.3亿港元,同比增长17.9%。
 
  这一亮眼成绩,让汉能再一次成为能源领域的聚焦点。
 
  2010年进入薄膜太阳能行业之后,汉能逐步掌握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两大世界领先技术。
 
  2012年到2015年,汉能集团先后收购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GSE和Alta Devices四家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公司。再用4年的时间,通过消化、学习与整合,汉能实现了国际尖端技术应用和制造工艺等核心技术的国产化。
 
  今年6月底,汉能泉州靶材厂的首批铜铟镓(CIG)靶材出货,令靶材成本降低近四成,供应周期节省了一半。在今年夏天举办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大会上,主办方发布的中国太阳能电池认证纪录中,汉能拿下8项中的四项年度冠军。
 
  旗下Solibro量产冠军玻璃基CIGS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8.72%,位居全球共蒸法工艺的CIGS 组件第一;MiaSolé柔性组件的转换效率达到 19.4%;GSE 电池的研发转换效率达到 18.7%,量产冠军组件的转换效率则达到 16.3%;Alta Devices 的砷化镓单结组件量产效率达到 25.1%,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创出了23.7%的转换效率。
 
  据数据统计,汉能在技术并购、整合,自主研发和产线、项目建设上的投入,已经累计达到了800亿元。高额的付出为中国尖端科技的弯道超车积蓄了能量,也让汉能有了足够的底气。目前为止,汉能的业务延伸到全产业链,布及研发、装备制造、终端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
 
  汉能用800亿元“换”来的技术,也为其提供了避风港。
 
  今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叫停普通光伏电站,控制分布式光伏规模,降低了补贴强度。
 
  《通知》发布后,多家光伏企业的股价暴跌。而正在行业洗牌的关键时刻,汉能以技术实现突围。
 
  今年4月,汉能推出的单玻汉瓦和汉伞,迅速受到市场欢迎。
 
  今年6月,京东的首批太阳能智慧配送车上,也能看到汉能薄膜组件的身影。
 
  即将在年底竣工的“中国尊”,屋顶上也使用了汉能产品。高达500多米的高空中,汉能成为新时代光伏建筑的标签。
 
  此外,汉能先后与一汽、北汽和德国奥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薄膜太阳能车顶技术应用到汽车领域。同时,汉能研发出全球航时最长的工业级太阳能无人机,应用于工业、农业和安全等诸多领域。
 
  伴随更多领域的应用落地,薄膜太阳能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据第三方调研机构CMRC中研世纪预估,到2022年,全球范围内发电屋顶、发电幕墙、整车发电车顶的可开发市场容量中薄膜部分高达398.12GW和4.05万亿元。中国市场方面,这三个市场的薄膜太阳能市场容量分别为112.2GW和1.19万亿元。
 
  未来,薄膜太阳能蓝海将带动更多企业发展。而在浪潮之中,由技术组建的帆船才是企业远航的关键所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汉能光伏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