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传感器

汽车自动驾驶“加速”,多传感器搭配融合

星之球科技 来源:微迷网2018-09-10 我要评论(0 )   

本文主要说明以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为代表的传感器在当前ADAS的应用情况,未来L4/L5自动驾驶系统中的展望以及多传感器

 本文主要说明以、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为代表的传感器在当前ADAS的应用情况,未来L4/L5自动驾驶系统中的展望以及多传感器融合解决方案的趋势。
 
一、传感器在迅速迭代中
 
目前随着ADAS功能模块渗透率不断提升,短期内传感器市场的需求将主要被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所驱动;而L3级别自动驾驶的奥迪A8量产给了整个汽车行业一剂强心剂,自动驾驶的进程比想象中来的要早,各个传感器以及控制系统都在迅速迭代中;2020年前后,L4级别自动驾驶量产上路,激光雷达的市场将会迅速扩大。
 
由于各个主要传感器特性使然,单一种类传感器无法胜任L4/L5完全自动驾驶的复杂情况与安全冗余,多传感器搭配融合的方案将是必然,2030年全球车载传感器市场将会超过500亿美元。
 
二、激光雷达向小型化、集成化发展
 
激光雷达:3D环境建模使其成为核心传感器,但恶劣天气下性能下降、且无法识别图像及颜色是其短板;在L3及以上传感器解决方案中,激光雷达至少需要1个;从机械旋转式过渡到混合固态再到纯固态激光雷达,随着量产规模扩大、技术迭代提升,成本不断快速降低,激光雷达也在向小型化、低功耗、ASIC集成化发展;目前国外厂商陆续在与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绑定合作开发,国内厂商如果有能力尽早稳定量产,有机会成为车用激光雷达的主流供应商之一。
 
三、毫米波雷达需求在增加
 
毫米波雷达:全天候工作使其不可或缺,但分辨率低,同样难以成像;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是ADAS的主力传感器,在L3级别中长距离毫米波雷达至少需要4-5个,L4/L5级别再加上侧向需求甚至需要8个以上;全球市场仍是博世、大陆、德尔福等把持,但随着自主品牌车厂逐渐应用装车ADAS模块,国内毫米波厂商,如华域汽车、德赛西威等,在完善产品、搭建体系、稳定量产的过程中有机会切下一份蛋糕。
 
四、摄像头是绝对主流的视觉传感器
 
摄像头:自动驾驶的眼睛识别标识、物体,但无法点阵建模、远距测距;技术最为成熟,车载应用起步最早,在ADAS阶段作为绝对主流的视觉传感器,根据功能不同需要4到8个摄像头;由于摄像头独有的视觉影像识别功能,且作为其他传感器失效的冗余系统,摄像头需要至少6个以上;目前产业内的龙头企业由于成本、技术和客户等优势,新进入者不容易获得竞争优势,而关键环节已有舜宇光学、欧菲科技经营多年,且向车载领域延申。
 
五、市场观点
 
基于产业前景和潜在的巨大市场,上市公司方面看好德赛西威、舜宇光学。
 
风险提示。自动驾驶行业发展不及预期;装车渗透不及预期;产品开发、成本下降不及预期;使用场景限制;法律法规限制自动驾驶发展;事故影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自动驾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