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专家观点|装备升级是汽车业迈向智能制造第一步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工业资源网2018-08-21 我要评论(0 )   

汽车行业要强大必须以装备为支撑  纵观全球,但凡拥有世界一流汽车产品的国家,如美国、日本和德国等,都拥有强大的制造技术

 
1
 
 
       汽车行业要强大必须以装备为支撑
 
  纵观全球,但凡拥有世界一流汽车产品的国家,如美国、日本和德国等,都拥有强大的制造技术。“汽车是标志性产业,是国力强弱的象征。汽车产业要强大,必须有强大的汽车装备业作为支撑。”付于武提出,只有同时自主掌握汽车设计技术和制造加工技术,才能推动我国汽车产品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值得肯定的是,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由此带动了汽车制造装备的转型升级,装备技术的自主创新及国产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例如整车制造工艺装备取得实质性突破,零部件生产装备和可靠性不断提高,以及整车装配输送设备自主化水平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我国有一批零部件企业开始瞄着核心技术进行技术升级,包括自动变速器、高压共轨、电子元器件、电子模块、主动安全、智能网联和轻量化技术等一批具有前瞻性的技术。
 
       车用机床主要靠进口
 
  “汽车产业已经呈现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重要发展趋势和方向。”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论坛上指出,中国汽车市场是超大规模、高度开放的市场,未来还有50%的增量空间。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和新科技变革时代的到来,给装备业带来了巨大机遇。“以机床为例,我国汽车工业消费了全社会40%的机床,汽车工业投资的50%以上用于购买机床。”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德成坦言,进口机床的金额约占全部市场的80%。
 
  不可否认,我国自主汽车装备业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在某些高精尖的设备领域,我国整车企业更愿意选择外资或合资产品。东风汽车集团副总工程师邹恒琪认为,自主开发能力薄弱、基础工艺研究缺失、工艺技术创新体系不健全、关键制造工艺跟随仿照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是当前我国汽车制造技术面临的四大难题。
 
  王德成补充道,汽车产品的变革也给装备制造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例如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制造工艺与装备的差别主要体现在,轻量化材料(铝合金、复合材料、高强钢)应用,新增部分电驱、电性能等带来的检测装备新需求以及新增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为现有的制造工艺与装备提出了新要求。
 
  搭建深度联合技术创新平台
 
  对于如何突破汽车装备行业面临的瓶颈,王德成提出四点建议。首先,应搭建装备企业与汽车企业深度联合的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的共性技术研究和服务,为行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其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任务攻关模式,形成“市场考核产品、主机考核部件、部件考核工艺”的创新方式,建立起适合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组织模式。
 
  第三,必须加强已有装备的应用验证,促进制造工艺与装备的深度融合,提高国产装备的成套性和制造效率,满足汽车大批量生产需求。
 
  第四,为应对新成形工艺和新装备的需求,增加在轻合金、低成本复合材料等制造装备技术方面的储备,同时提高制造装备的智能化程度,来适应汽车行业个性化、柔性化和智能化制造的需求。
 
  “希望通过加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智能集成在线测量系统、智能传感器以及3D打印技术等大量应用,为建设智能工厂,实现汽车新四化时代的早日到来,提供技术的可靠支撑和保障。”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栗延文如是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制造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