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各位小主请谨慎应对国内外市场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电力报2018-08-09 我要评论(0 )   

当前光伏行业内赚钱较少,2018上半年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降,甚至跌破2元/瓦,半年降幅近30%。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光

 “当前光伏行业内赚钱较少,2018上半年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降,甚至跌破2元/瓦,半年降幅近30%。”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光伏行业2018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表示,由于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但以年为刻度分析,国内市场依然不小,要继续对其充满信心。
 
转变思维迎接新形势挑战
 
“光伏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能够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具有产业化领先优势的行业。”王勃华指出,光伏产业基本面好,发展潜力巨大,国家发展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是毫不动摇的。国内企业应转变思维,以迎接国内市场的新挑战。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相关数据统计,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约2400万千瓦,与去年同比持平,在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量约为1200万千瓦,与去年同比增长近70%。
 
“市场受惠于成本的持续下降和国内配额预期,光伏电站投资意愿持续增强,上半年地面光伏电站装机量不逊于去年。”王勃华表示,今年的电站结构逐步优化,分布式快速发展,户用光伏发展速度快于预期。
 
但在这样利好的发展趋势下,光伏行业在国内的盈利却并不乐观。据介绍,下半年我国光伏企业盈利形势更加严峻。一方面,市场的急剧下滑倒逼终端产品价格快速下滑;另一方面对于多晶硅企业,受环保政策影响,成本也在持续增加,产业下游对高品质硅料需求日益增大,对于组件企业,玻璃、铝边框等原材料价格仍在上涨,其收益将受到影响。
 
通过统计20家光伏上市企业财报,2017年有11家企业净利润率出现下滑,2018年一季度又有13家企业净利润率较2017年出现下滑。尤其是组件企业,净利润率已经降至1%以下,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亏损。
 
“国内光伏产业亟待从追求规模和速度向质量和效益转变,制造业要朝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系统集成要创新驱动,向应用多样化发展;电站要探索隔墙售电等模式。”王勃华指出,光伏行业正处在日新月异的发展阶段,转型升级成为现在光伏行业在国内生存的根本,而这个过程一定要加快。
 
面对盈利压力,光伏企业应当苦练内功,从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转变为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从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推进平价上网早日实现。
 
高效电池及组件产能持续提升
 
“我国光伏产品2018上半年技术进步突飞猛进,光伏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持续提升,现在已具有低成本、高水平的双重优势。”王勃华表示,PERC电池、N型电池等产业化应用速度超过预期,MBB、双面技术发展速度也逐渐加快。另外,光伏系统集成技术不断优化,高容配比、跟踪、双面等技术层出不穷,应用方式也更趋多样化。
 
根据相关统计,近年PERC技术产业化加速,单晶电池几乎全部采用PERC工艺,电池片量产平均效率大于21.8%;多晶PERC已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电池片量产平均效率不低于20.6%。P型PERC电池也已经开始向双面电池发展。
 
“P型双面电池的发展对N型电池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王勃华表示,技术升级仍在持续并加速,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给旧生产线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此外,我国光伏行业上半年光伏电池片整体产量约3900万千瓦,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约22%。高效电池及组件量产步伐有所加快,其中最为亮眼的是单晶PERC电池和N型电池。
 
据了解,单晶PERC电池2018年规划产能达3790万千瓦,其中仅通威和隆基的规划产能就分别达到了1000万千瓦和880万千瓦。N型电池2018年规划产能350万千瓦,中来N型双面电池目前产能90万千瓦,正面平均转换效率21.6%,其N型IBC电池转换效率突破23%。N—PERT光伏电池当前主要生产企业为英利,2017年产能75万千瓦,不过其并无扩产计划,产量维持在10万千瓦左右,平均转换效率21%。
 
值得关注的是,光伏组件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在上半年产能与产量也有所提高。其中,双面双玻光伏组件、半片组件加速产业化,出货量开始增大,领跑者基地双面电池占有率已达45%,60片组件功率已达300瓦。2018年双玻组件产量260万千瓦,预计在2018年底可实现1340万千瓦。2017年组件产能合计7640万千瓦,产量6450万千瓦。其中半片组件产能110万千瓦,产量36.7万千瓦。
 
此外,2018年规划光伏组件产能达960万千瓦,主要生产企业包括天合、阿特斯、晶科等;叠瓦组件由于受专利保护,仅有环晟和赛拉弗生产,其产能合计90万千瓦,相比2017年9.1万千瓦的产能有飞跃式提升。
 
重整行装开拓海外市场
 
“在全球范围内,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低于常规能源,这种低成本催化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光伏市场。”王勃华指出,全球市场仍将保持稳定甚至增长势头,各大企业一定要注重国外市场布局,中国光伏产业是全球性的制造业,终将要面对全球市场。
 
据了解,大部分骨干光伏组件企业都已经开始加速开拓国外市场,甚至一些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出货量已达其总出货量的70%以上。相关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组件产量约4200万千瓦,同比增长约24%,出口量约为1900万千瓦,同比增长25%以上。
 
“由于价格下降,很多发展中国家加速进入光伏市场。”王勃华对此表示担忧,他指出,国内不少企业因此而考虑将重心转向海外市场,这将可能导致海外中国企业的无序竞争。光伏行业在海外市场应当加强自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走出去,应杜绝夸大虚假宣传,杜绝低价恶性竞争,脚踏实地,推动光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太阳能电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