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越南将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代“世界工厂”,中国不再是制造业大国?

星之球科技 来源:金十数据2018-08-08 我要评论(0 )   

中国制造的身影曾遍布全球,所向披靡。随着时间的流逝、后来者的追赶,如今它已棋逢对手。越南这个后起之秀凭借着自己勤苦耐劳、

 “中国制造”的身影曾遍布全球,所向披靡。随着时间的流逝、后来者的追赶,如今它已棋逢对手。越南——这个后起之秀凭借着自己勤苦耐劳、肯吃亏的精神迎头追赶,使得“越南制造”逐渐崛起,日益逼近中国!
 
“越南制造”将取代“中国制造”成世界工厂,承包你的衣食住行?
 
过去越南的农业经济非常强劲,尤其是水产品,经常出现在世界各国人民的餐桌上。稍一不留神,这个国家就华丽变身成为东南亚的工业生产中心。
 
 
 
数据显示,2017年越南的出口总收入超450亿美元。电子产品出口增长尤其迅速,而手机及其零部件更是越南制造的“招牌商品”,霸占着全球十分之一的智能手机生产额。不仅三星、微软在越南投下超亿元的资金,苹果公司也在2015年10月底相中越南,并把其亚洲研发中心设在越南,就连富士康也跑到越南凑热闹。
 
在服装制造方面,越南的成绩也非常亮眼,成功卫冕阿迪达斯第一大鞋业供应国,印尼和中国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但耐克的动作比阿迪更为迅速,在2009年越南就成为其最大的鞋产地,现在其近一半的鞋产自越南,远超中国的28%。日本最大的服装连锁店优衣库,其2017年四成货物供应来自越南。
 
 
 
越南人“继承”了中国的优良传统——勤苦耐劳
 
为什么越南制造能超越中国制造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越南人民有着与中国人民一样勤苦耐劳的精神。和柬埔寨、缅甸等相比,越南的劳动力生产效率最能与中国比肩。积极的越南人民甚至为追求美好生活而主动要求加班,这样优秀的员工哪有老板不喜欢呢?不断增长的“人从众”更是为越南制造业注入新鲜血液。截至2018年1月1日,越南各工业企业劳动力数量同比增长4.2%。
 
其次,低廉的成本更是让“唯利是图”的企业家们蠢蠢欲动。据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亚洲)估算,2010年,中国的制造业工资不过每小时2美元,而到了2016年已上涨至3.9美元。相比之下,越南的制造业工资仍然在每小时1美元左右,其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更为凸显。
 
 
 
不过,越南现在的制造业看似红红火火实则暗藏汹涌。有分析师预测,随着机器人功能的多元化,未来制造业将减少人力资源的使用。加上越南仅有9%的劳动力接受过大学教育,制造业要摆脱简单的加工生产怕是困难重重。
 
相反,中国其实已经在谋划着更大的棋局,试图转向更高价值的制造业,将目光瞄准集成电路、通信技术、航空航天装备等高科技领域。德勤中国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智能制造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目前已在智能制造方面进步显著,开始进入高速成长期。“中国智造”走向世界的那一天或许不远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