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让3D打印完美服务临床患者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东北网2018-07-16 我要评论(0 )   

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数字骨科与生物技术诊疗中心副主任杨磊7月3日上午,记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哈

 
 
 
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数字骨科与生物技术诊疗中心副主任杨磊
 
 
7月3日上午,记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哈医大一院”)见到杨磊时,他刚刚完成每天的例行查房工作回到办公室。出门诊、查病房、教学生、做科研,这样繁忙而又高强度的工作就是每一位哈医大一院医生的日常。
 
2015年,杨磊参与筹建成立了哈医大一院“数字骨科与生物技术诊疗中心”。通过将“科技”与“临床”完美结合,实现患者的个性化诊治,造福一方百姓,这是杨磊的心愿。
 
精准医疗“私人订制”
 
今年63岁的李女士,自幼就患有脊柱畸形疾病,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面对前来就诊的李女士,杨磊及其带领的高新技术团队,和哈工大教授带领的团队共同协作,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了与患者脊柱1:1比例的模型,并利用软件,在计算机上模拟截骨矫形,设计并打印出截骨和椎弓根钉植入导板,在模型上进行了预手术操作,做到了术前“心中有数”。手术中,通过术中导航技术与3D打印技术的结合,真正实现了精准医疗、微创操作,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术后,通过3D打印出来的“私人订制”支具,给病人的恢复提供了良好的支撑。这就是3D打印技术在骨科病人术前、术中及术后的应用。
 
杨磊认为,3D打印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是国内外医学界目前研究的热点和未来重要的探索方向。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据杨磊介绍,目前日本、美国等国家的3D打印技术应用已经进入到临床阶段,国内也有个别医院开始探索3D打印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但整体而言,在国内3D打印技术与临床医疗的结合尚处于初级阶段,此前我省还没有专业化、系统化的将3D打印技术与临床医疗相结合的研究中心。”
 
杨磊所在的数字骨科与生物技术诊疗中心填补了这项空白,该中心最近还与哈工大合作,实现了“医工联合”,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加入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与俄罗斯的大学交流数字骨科技术,互通有无。在杨磊及中心所有同仁的努力下,3D打印技术已全面应用于骨科、口腔科等相关科室的临床工作当中,并在骨科术后康复、教学、科研等领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致力于造福一方百姓
 
目前,骨科临床应用的内置物大多产自美国、德国等一些国家,往往只能生产固定的规格,这就造成了内置物并不能完全适用于每一个患者,尤其这些型号大多数是按照欧美人骨骼形态设计的,由于人种差异,许多内置物并不适用于中国人的骨骼形态。“我们未来的计划,就是有一天,实现为中国人制造出‘量体裁衣’式的骨科内置物,让国人使用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合适的内置物,而不是去削足适履。”杨磊说。
 
传统的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是一件十分复杂且工程浩大的手术,手术器械及材料就得达300多件,在开刀过程中,对手术的精准性要求十分高,若医生操作稍有不慎,病人就会出现大量失血。但利用3D术前计划及打印技术,只需要两件由3D打印的导板即可完成手术当中的截骨,极大地缩短了手术时间降低了手术风险。“运用3D打印技术还可以对来自下级地市的医生进行骨科专项技术培训,极大缩短了他们了解并掌握技术的过程,培训结束后可以很快把学到的技术应用到所在地市级医院的临床,让很多骨科手术在地市级医院就能‘完美解决’,极大方便了当地百姓。”通过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建立中国人的骨骼形态数据库,通过分析数据,研究设计适用于我国人的骨科内固定装置及人工关节假体……这些心愿,都是杨磊未来努力的动力和方向。
 
我喜欢回到家乡
 
 
1983年出生的杨磊履历丰富,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先后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和东京医科大学,并获得医学硕士学位。在外面的世界开阔视野、完善自身、学有所成的杨磊最后仍然选择回到家乡,回到母校攻读博士学位,用自己的学识回馈家乡父老。“我在哈尔滨出生长大,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哈医大有着良好的科研环境,对于青年学者给予很多支持,我很喜欢这种学术氛围和创业平台。”在杨磊的世界里,阅尽千帆,还是家乡的黑土地让他最感踏实。
 
一走进哈医大一院骨科的大门,就看到墙上高悬的蓝色条幅上写着“微创、精准、实效、安全”,这是骨科手术的治疗精神,也是杨磊作为一名骨科医生的信仰。杨磊说:“我希望作为一名医生,能让患者感受到温暖和关心,因为彼此的信任才是医生和患者之间良好协作的基础。”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