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东莞产业自动化改造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Johnny 来源:东莞时报2018-07-09 我要评论(0 )   

■劲胜智能工厂生产线,自动化设备代替了工人  资料图 郑志波 摄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黄锐) 7月6日,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

 

■劲胜智能工厂生产线,自动化设备代替了工人  资料图 郑志波 摄

东莞时间网 (记者 黄锐) 7月6日,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第06版刊发了题为《自我改革意愿推动城市转型》的文章。该文章援引相关报道:以东莞制造产业自动化改造为案例,揭示了东莞等国内制造业城市主动向现代化转型升级的趋势与变化。

报道称,中国打造强有力科技产业的愿景必定成功,原因就在一些城市的转型实践中。报道以我市一家制造企业为例,讲述该企业曾经依靠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劳动力资源优势迅速积累了大量财富。但是,不断抬升的用工价格,以及越来越少愿意走进产业流水线的青年一代,都迫使类似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如今,曾经宛如人海的生产车间已经被全自动机器代替,每一台机器可以完成过去将近30人的工作量。

报道认为,中国正寻求在新一轮的全球产业竞争中赢得优势,背后的助推可能不完全来自于顶层设计和战略意图。这更是源于一股自下而上的力量,中国的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和城市主政者意识转型升级的迫切性:唯有通过现代化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除了东莞,苏州、温州和徐州等中国二线城市也都已推出各具特色的产业升级计划。

报道还指出,过去十年,中国部分企业劳动力成本翻了四倍,年轻人不再愿意重复繁重无趣的工作。他们更愿意从事能进行人际互动和时空穿梭的服务业——比如酒店服务和快递行业。

针对上述情况,报道称,东莞、苏州这样的制造业城市主动转型,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向自动化建设,那些可以证明自身拥有高水平研发中心,或者有意愿投资高新制造设备以及工业机器人的企业。报道在谈及制造业升级时认为,类似东莞和苏州这样的城市注定成功。中国的企业和地方政府立志在价值链攀登中占据有利位置,中国企业不会落伍。

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成果丰硕

近年来,制造业企业主动进行自动化改造,在东莞已蔚然成风。尤其是2014年东莞大力鼓励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后尤为突出。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通过“机器换人”,东莞产品合格率平均从86.1%提升到90.7%,相对可减少用工近20万人,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9.43%。2017年,我市共收到477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申报,打造了经济适用型、普及型智能生产线318条。从自动化到智能化,雁阵式推进智造升级。

在上述报道中提到的高水平研发中心、高新制造设备、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东莞也主动作为。目前,我市共组建了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清华创新中心、中科院云计算育成中心等32家新型研发机构,累计服务企业超过2万家,创办和孵化企业950家;全市共有26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研发机构登记备案。智能装备方面,2017年,全市智能装备企业达163家,实现工业增加值63.2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6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

种种成就的辉映下,东莞也作为全国十五个“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之一获得国务院表彰肯定。这背后,东莞市委市政府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与企业转型升级的意愿需求实现了同频共振。接下来,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已为东莞发展把脉定向:全面提升执行力建设,推动四个根本性提升,实现八大领域新突破,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东莞工作新局面。

转载请注明出处。

产业自动化改造城市转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