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国歼20展示激光制导炸弹 已具备精确对地打击能力

johnny 来源:新浪军事2018-06-15 我要评论(0 )   

歼-20展示激光制导炸弹轰炸机  歼-20总师杨伟同志曾经说过歼-20将会按照系列化进行发展,不久前歼-20就公开了挂载激光制导炸弹

 
歼-20展示激光制导炸弹轰炸机

  歼-20总师杨伟同志曾经说过歼-20将会按照“系列化进行发展”,不久前歼-20就公开了挂载激光制导炸弹的能力,表明歼-20已经具备精确对地打击能力。

对于歼-20这样四代战斗机来说,投放激光制导炸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激光制导炸弹需要外部照射才能命中目标,三代战斗机采用外挂照射吊舱的办法为激光制导炸弹提供制导,但是对于四轮代战斗机就不适用了,因为外挂吊舱会破坏隐身能力,俄罗斯苏-57战斗机仍旧配备外挂照射吊舱,外界对于它的隐身能力就表示怀疑,美国F-22战斗机则放弃了投放激光制导炸弹的能力,只能投放卫星制导炸弹例如JDAM、SDB,这样F-22就无法打击那些需要高精度命中才能摧毁的目标,例如投放激光钻地弹,打击具备坚固防护的目标或者地下目标。

三代机需要照射吊舱才能投放激光制导炸弹

 苏-57仍然需要外挂吊舱才能投放激光制导炸弹,外界对它的隐身能力持保留态度就是这个原因

 F-22已经放弃投放激光制导炸弹的能力

  F-35采用办法就是在机头下面增加了一个EOTS搜索与照射吊舱,它配备有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激光照射系统等,可以在昼夜全天侯条件下对地(海)面目标搜索、识别和跟踪,制导激光制导炸弹打击这些目标,另外F-35也具备投放卫星制导炸弹的能力,这样F-35的对地打击能力和灵活性就要优于F-22战斗机。

 F-35机头下面的ETOS
 ETOS看起来不大,但是设备非常齐全

 凭借ETOS,F-35具备投放激光制导炸弹的能力

  不过最新消息是F-35投放激光制导炸弹存在缺陷,那就是ETOS因为软件编制原因,无法计算目标提前量,这样F-35战斗机只能攻击固定目标,不具备攻击低速移动目标的能力,美国人在F-35战斗机这个关键能力领域出了这么一个BUG简直让人感觉匪夷所思,由于F-35战斗机的作战飞行程序(OFP)体量巨大,所以修复这个BUG可能还需要时日,美国人暂时采取办法让F-35投放最新GBU-49激光制导炸弹,这种激光制导炸弹与早期型号相比例如GBU-12可以自己修正提前量。

  歼-20在研制的时候,相关单位充分利用了后发优势,在总体设计方面具备较好前瞻性,其中一点就是为歼-20配备了F-35上面类似的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其中也包括ETOS系统,它的安装位置也与F-35一样,在机头下方,这个位置对空探测能力受到机头遮挡,视野受限,但是对于低空目标、地(海)面目标则没有影响,所以它的功能和用途应该和ETOS一样,用于对低空目标、地(海)面目标进行昼夜全天候搜索、识别和跟踪,相应也具备制导激光制导炸弹打击地面高价值目标的能力。

 歼-20战斗机,可以清晰看到机头下面ETOS设备

  除了采用ETOS之外,歼-20还设计了一个较大弹舱,以容纳大型空地武器,例如空地导弹、1000公斤以上激光制导炸弹,在珠海航展上面,中国相关单位曾经公开了1000公级激光制导炸弹,它采用了圆柱形弹体,这样既可以提高炸弹钻地能力,也能够更了安装到歼-20弹舱之中,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它采用了可收放弹翼设计,激光制导炸弹需要大型控制弹翼,但是弹翼太大,安装到机身弹舱之中就比较困难,所以国产1000公斤激光制导炸弹采用了可收放弹翼,以降低翼展,这样安装到机身弹舱之中就比较容易了。

 国产1000公斤激光制导炸弹,注意它采用了可收放弹翼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歼-20应该和F-35战斗机一样,既可以投放卫星制导炸弹,也可以投放激光制导炸弹,甚至还具备打击低速移动目标的能力,可以较好支持歼-20执行昼夜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扩展飞机使用用途,从美国空军经验来看,F-22这样四代隐身战斗机具备较强隐身能力、强大空战自卫能力,因此可以突破对方防空体系,打击对方纵深重要目标,化身为一架“区域轰炸机”,因此歼-20未来可能也会象F-22那样,执行区域打击任务,并且歼-20可以使用更多武器,执行任务灵活性也要优于F-22战斗机,成为中国空军第一架具备隐身打击能力的作战飞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歼20激光制导炸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