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PCB

半导体产业最佳成长时机将至 如何选股?

星之球科技 来源:智通财经2018-05-11 我要评论(0 )   

广发证券发表研报称,半导体属于高度资本密集和高度技术密集型产业,是世界大国的必争之地。中国作为全球半导体最大的消费市场,

广发证券发表研报称,半导体属于高度资本密集和高度技术密集型产业,是世界大国的必争之地。中国作为全球半导体最大的消费市场,无论是从地域配套优势还是国家意志层面,中国半导体产业都将迎来最佳成长时机,整体产业链都有望持续受益。
 
  广发证券表示,建议关注具有一定规模的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00981)与华虹半导体(01347)以及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设备厂商ASM 
 
  PACIFIC(00522)。
 
  全球半导体产业景气度逐步回升
 
  半导体产业属于周期性行业,其发展与GDP相关性较高,整体呈正相关态势。回顾过去20多年的发展,每一次经济成长周期的波动和新技术升级,都影响着半导体产业的成长起伏。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AR/VR、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半导体行业又重新进入了新一轮的景气周期。

 

  

 
 
  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的统计,2003年至2016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复合增速为5.21%,其中2017年全球半导体实现销售额412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6%,创下了历史新高。WSTS预计2018年半导体市场规模将继续走高,达到4510亿美元,增速为9.5%。预计在2018年对半导体市场规模贡献最大的为存储器、光电子、逻辑器件,WSTS同时预计全球所有地区半导体市场(美国、欧洲、日本、亚太)都将呈现增长态势。
 

 

 
 
 
  国内半导体市场需求旺盛,自给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近年来中国半导体市场需求旺盛,IC市场规模增速显著高于全球增幅。根据WSTS统计,2016年中国半导体消费额1075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32%,已经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同时,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统计,近几年中国集成电路销售保持两位数增速,其中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销售同比增速达20.1%。
 

 

  

 
  但整体上看,国内IC市场自给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产品主要来自国外的进口。根据CSIA统计,2016年,中国IC进口额高达2271亿美元(同期出口金额为614亿美元,贸易逆差1657亿美元),连续4年进口额超过2000亿美元,已超过原油成为最大的进口产品。从进口IC产品的应用领域看,主要集中于工业控制、机床、汽车电子、机器人等高端应用领域。目前仅在通讯和消费电子领域,国内具备一定的自主生产能力。

 

 
 
 
 
  政策助力,半导体国产化进程加速
 
  近年来,随着我国半导体市场供需缺口的日益增大,国家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我国IC产业的发展。2014年出台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政策在产业规模目标、产业链各环节技术节点上都作了相应的规划与指导。

 

 
 
 
 
  政府基金保驾护航,助力国产化进程
 
  2014年6月,国务院颁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推动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业内简称“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发起,总投资金额在1387.2亿元人民币,由华芯投资负责运作,大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同时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大基金的投资总期限计划是15年,投资期、回收期、延展期各5年。
 
  根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披露,截至2017年9月20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累计决策投资55个项目,涉及40家集成电路企业。其中大约有60%的资金投入了IC制造业,30%投资于IC设计公司,10%投向了设备与材料厂。从投资去向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目前更专注IC制造环节;从投资策略看,基金重点投资每个产业链环节中的骨干企业;从区域分布看,在北京、上海、武汉、福建、江苏、深圳的投资额占全部已投资额的90%。
 

 

 
 
 
  大基金的设立极大的提振了行业和社会的对IC产业的投资信心,目前,各地政府也纷纷设立基金,支持集成电路产业。根据赛迪智库集成电路研究所发布的《2017下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走势分析与判断》报告统计,截至2017年上半年,地方政府设立的集成电路投资基金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
 

 

 
 
 
  在政策和基金的推动下,半导体产业已初具成效:在IC材料领域,国内已经突破12英寸硅晶圆技术,预计今年年底量产。具有先进水平的高端靶材、高纯化学试剂、光刻胶等材料已投放市场;在IC设备领域,国内高端光刻机、刻蚀机等设备实现零的突破,正逐步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在IC设计领域,以海思、展讯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开始崭露头角,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在IC制造领域,国内已突破28nm制程,12英寸晶圆厂也在快速增长中;在IC封装测试领域,国内厂商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实力。
 
  投资建议
 
  半导体属于高度资本密集和高度技术密集型产业,是世界大国的必争之地。中国作为全球半导体最大的消费市场,无论是从地域配套优势还是国家意志层面,中国半导体产业都将迎来最佳成长时机,整体产业链都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具有一定规模的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与华虹半导体以及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设备厂商ASM PACIFIC。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半导体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