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技术and市场 中国激光电视实现弯道超车

Nick 来源:ZOL中关村在线2018-04-17 我要评论(0 )   

刚刚结束的InfoComm2018展会上,中科极光和中国华录两大品牌都展示了三色光源的激光电视,产品出众的色彩表现引来了诸多观众的侧目。另外长虹、海信等国产品牌的激光电...

刚刚结束的InfoComm2018展会上,中科极光和中国华录两大品牌都展示了三色光源的激光电视,产品出众的色彩表现引来了诸多观众的侧目。另外长虹、海信等国产品牌的激光电视也足够吸睛,似乎在激光电视领域中国的品牌已经成为了行业领跑者,对老牌欧美企业实现了弯道超车。

 

技术or市场? 解析中国激光电视崛起之路


技术or市场?解析中国激光电视崛起之路

 

过去在液晶电视行业,虽然我们的产品销量一直很高,但是在技术方面我们一直扮演的是跟跑者的角色。但是在本届InfoComm展会上,三色激光的登场标志着中国激光电视品牌的崛起,并且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地位。谈及崛起背景,笔者认为要归结于三大因素。

起步时间早技术积累雄厚

首先要说的就是在激光领域我国的研究起步很早,可以说在一开始中国就与世界最先进水平保持了相同步调。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发生器出在1960年,而两年后中国就研制出了第一台自己的激光发生器。与欧美国家的同时起跑使得中国的激光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无几。

再说回激光电视,在激光电视领域中国的企业也与国外品牌同时起步。2006年日本三菱推出了40英寸激光电视样机,而在2007年中国的家电品牌就切入了激光电视领域并获得国家863计划的支持。

 

 

技术or市场? 解析中国激光电视崛起之路


三色激光电视的绚丽效果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半导体激光器、全固态激光器、彩色激光显示技术的全产业链,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传统显示领域,国外品牌已经有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技术积累,中国企业要想在短时间内超越显然是不太现实的。而在激光显示领域中国企业与外国品牌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并且始终没有掉队,因此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市场规模庞大用户钟爱大屏

其次要说的就是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随着最近几年生活质量的提高,用户愿意投入更多的钱来改善日常观影质量。而庞大的市场份额使得中国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同时也引起了上游厂商的重视。就拿激光电视芯片供应商德州仪器来说,他们对于中国市场非常重视,并且对下游品牌给予了很大力度的支持。

 

 

技术or市场? 解析中国激光电视崛起之路


中国观众对于屏幕尺寸的要求越来越高

 

中国观众对于大屏的钟爱也是激光电视走红的一大原因。数据显示,2017年彩电市场大尺寸产品的消费需求明显提高,尤其65寸电视在去年的销量更是大幅增长,观众对于大屏的追求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热烈。

但是对于家庭用户来说65吋的液晶电视几乎已经是可以选择的最大的尺寸了,因为再大尺寸的液晶电视无论是安装还是搬运都非常不便,甚至都很难从家门正常进入到客厅中,这对于用户的使用体验影响很大。

 

液晶电视PK激光电视 究竟谁会淘汰谁?


激光电视没有实体屏幕,因此在安装和搬挪时更方便

 

而激光电视由于采用的是投影技术,没有实体屏幕,因此以上这些问题都不会出现。另外超短焦的技术使得激光电视几乎不需要投影距离,只要将机器贴墙摆放就可以投射出百吋大画面。可以说百吋大屏就是激光电视最大的优势,也是中国用户更青睐它的重要原因。

庞大的市场需求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企业涉足激光电视,同时中国品牌在激光技术方面又不逊色与欧美企业,因此越来越多的国产厂商推出了自己的激光电视。跟多厂商的加入加剧了市场竞争,为了提高品牌竞争力,厂商不断将产品升级,这就是双色和三色激光电视不断推陈出新的原因。

 

未来or风口激光受到大家重视

最后要说的就是激光在中国家用市场的独特定位。目前激光电视的厂商主要有电视品牌、投影厂商以及互联网企业这三大阵营,三大阵营对激光电视的认知和理解大不相同,但都不约而同的将激光看做了家用市场的未来方向之一。

先来说传统的电视品牌,目前传统的液晶电视发展遭遇天花板,未来电视的发展之路是OLED电视还是激光电视?传统家电品牌对此也不确定,但他们将激光电视看做是未来家庭显示的方向之一,因此乐于在这个行业内布局。

 

 

技术or市场? 解析中国激光电视崛起之路


传统的电视厂商将激光电视看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而互联网企业对于激光电视的看法与传统电视厂商大相径庭,这类企业把激光电视看做新的风口。而销量是互联网企业的命门,因此除了不断地压低产品价格之外,他们对于激光电视的宣传也是不遗余力。

无论是传统电视品牌还是新兴互联网企业,大家都把激光看做是发展的新机遇。因此在中国市场,从高端的双色4K到入门级的1080P,各种激光电视不断地涌进市场。而中国用户在企业的宣传之下,也乐于尝试激光电视的百吋大屏,这就使得激光电视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

 

 

技术or市场? 解析中国激光电视崛起之路


中国企业要巩固市场地位,将激光电视向全世界推广

 

 

编辑点评:从深厚的技术积累到广阔的市场预期,这些都使得中国在激光电视行业对欧美老牌企业实现了弯道超车。其实这也是目前中国制造的一个缩影,在很多领域我们都已经从跟跑者摇身一变成为了行业龙头。展望未来,笔者认为中国企业要做的就是巩固市场地位,并且要勇敢的走出去,将中国制造的激光电视推向全世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电视激光光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